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姚明强:当好致富排头兵 带领乡亲奔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5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金秋九月的宜君,山岭蓊郁,果香渐浓,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味道。距离宜君县城30公里的尧生镇,果农们已赶在“双节”来临前将早熟的苹果采摘售卖。每年这个时候,也就到了宜君县信远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明强最忙碌的时间。
  “到‘双节’了,客户的订单量大,这都是刚装好的,咱们宜君的苹果品质好,客户喜欢吃,回头客就多。”姚明强指着刚包装好垒起堆的苹果介绍说。
  在尧生镇西舍村土生土长的姚明强,小时候受过穷,吃了不少苦头,16岁就离家打工,当过小工、干过厨师,跑过运输,经过一番努力奋斗,终于事业上也小有成就。
  但姚明强常年离家在外,劳苦一生的父母随着年纪增长,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经常生病住院。这让尽不了孝心的姚明强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2010年,姚明强决定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事业,回乡重新创业。
  生在苹果之乡,创业之路也从苹果开始。他深知家乡的苹果品质虽好,但销路和价格始终是大家脱贫致富面临的最大难题。于是,这个80后的小伙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找个好销路,只要能卖上好价格,就一定能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的路子来。”
  几年打拼下来,他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不断开拓市场,建立营销线路,为销售者和果农建立了一条固定合作的销售网络。同时,他靠自己的诚信经营,积累了头一笔资金,成了远近闻名的“苹果销售大王”。
  “这里的苹果品质好,我们已经合作七八年了,姚总做生意讲诚信,人品也好,不光为村里的乡亲争取利益,也给我这远来的客人考虑得很周全。”从广东远道而来的客商称赞道。
  “手里有些钱,政府也给了扶持政策,就想着能不能给大家也办点事情。”盘点了手头的资金,姚明强又开始计划筹建合作社。
  经过紧张忙碌的筹备,2014年6月,宜君县信远苹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社内成员有129户,其中有当时的贫困户62户184人。在姚明强的带领下,合作社建立完善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给予每一个社内贫困户最贴心的帮助,在社内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到户培训,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农资、农具、农用车,甚至以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手里的苹果,解决了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增加了贫困户的果品收益。
  “诚信致远”,这四个字是宜君县文联的兼职会员冯新明坐着电动轮椅亲自到合作社送给姚明强的。冯新明身体不好,在姚明强的帮助下,不仅让他的苹果卖了好价钱,还让他拿到了一年6000元的分红。
  “家里的农活干完了,在合作社打零工,方便照顾娃,还能多挣点钱,干得好了一天能挣150元到200元,去年在这干了两个月,挣了将近9000元。”村民白晓敏和同村的几个妇女,利用零散时间在合作社干活,既照顾了家里,还有不错的收入。
  姚明强说:“咱宜君人祖辈种地,对土地很了解,但是果业生产上的技术需要不断改进,才能达到市场的要求。这就倒逼果农要提高生产技术,提升苹果品质。我们作为本地企业既要依靠果农发展,更要以点带面,在力所能及下全心全意服务好果农,形成生产和销售良性循环的关系,为宜君苹果的良好口碑努力。”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姚明强带领大家狠抓苹果生产服务,现已带动辖区13个行政村发展有机苹果500余亩,为成员及果农提供优质苹果苗木1.2万余株、有机肥116吨、果袋180万个、诱虫带4.5万张、粘虫板3.6万条;举办苹果管理技术培训班5期,印发宣传资料1800余份。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姚明强积极响应农村“三变”改革,推动苏陕合作项目资金79万元变为贫困户股金,为60多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剩余16万元作为村集体股金;对反季节销售的利润会再次分红,自2017年累计分红60余万元,实现了群众坐在家里也能挣钱。
  “一个人富不叫富,村民共富才幸福,我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动乡亲共同奔小康。”在红彤彤的“致富果”面前,姚明强时刻不忘家乡父老。
  姚明强的苹果销售不仅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也为脱贫群众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基础。合作社先后荣获“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铜川市助推脱贫十佳企业”“全市落实全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示范企业”等荣誉。姚明强个人也先后被评为“铜川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市果品营销诚信经纪人”“宜君县致富带头人”。
  不光是帮助乡亲们,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农民企业家,姚明强第一时间向宜君县慈善暨扶贫协会捐赠2万元,为企业家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当好排头兵,继续开拓市场,加大电商投资力度,多为家乡发展做贡献,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富裕起来。”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姚明强坚定地说。(记者:朱红卫、刘鑫、张创)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