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服务十四运会“志愿红”扮靓文明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有一种风景叫红色身影,有一种力量叫志愿先行。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重要赛场之一,铜川市承担了22岁以下五人制男子篮球及残特奥会盲人跳绳比赛项目。为做好十四运会运维保障工作,经过严格的资格考核与强化培训,先后有1015名社会志愿者通过选拔,组成了一支富于铜川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连日来,铜川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把做好十四运会期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宣传铜川、推介铜川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展示铜川全国文明城市形象。目前,全市240余名赛会志愿者,280余名城市志愿者,1100余名社会志愿者已全部上岗,有序进驻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31个社会志愿服务点,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指引、信息问询、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环境整治、景点推介等志愿服务活动,用一抹志愿红扮靓了铜川这座文明城。
  文明劝导入人心
  “您好,麻烦您规范停车,为我们的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您好,红灯亮了,请稍事休息一下,再过马路。”……一大早,来自市雷锋爱心志愿队的文明志愿者和交通引导员们就在市政府十字路口开展了“车让人 人遵规 做文明人 建文明城”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引导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规范摆放共享单车,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让“文明出行有你有我”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在耀州区,300多名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以“服务十四运 文明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交通引导、志愿擦洗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与此同时,由耀州区志愿者协会牵头组织,耀州好人志愿服务队和耀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自发提供的10辆轿车组成了志愿服务车队,热情服务盛会,展示好人之城的魅力。
  志愿服务暖人心
  “这次十四运会,咱铜川也是东道主,参与、了解、支持家门口的体育盛会是每个铜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博物馆讲解员,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宣传我的家乡。”志愿者魏天瑶说道。作为对外展示铜川文化底蕴和文明形象的窗口,为助力十四运会,铜川博物馆特别培训了5名志愿讲解员,在赛事期间,每天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两场志愿讲解服务。为快速提升志愿讲解员的服务水平,工作人员还组织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实战”演练。
  近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倡议,兵分多路,在全市各个体育场馆(全民健身馆、耀州体育场、王益区体育场等)同时开展“维护健身设施 净化健身环境”活动。“靓化我的城,服务十四运!”上午8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就活跃在全市各个体育场馆,他们手提工具夹和垃圾袋,认真地捡拾烟头、纸屑以及树坑中的塑料袋、碎叶等,不留一处卫生死角。
  十四运会期间,志愿者们的工作琐碎而繁杂。赛会志愿者需要进行礼宾接待、安全保卫、医疗卫生、沟通联络等服务;城市志愿者需要提供包括文明交通、十四运会知识宣传,环境整治等服务;社会志愿者依托街办、社区,组建网格化服务队助力赛事顺利开展。铜川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各成员单位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培训,加强规划,提高各志愿者的通用服务水平,建设具有铜川特色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打造文明交通、垃圾分类、社区关爱等一系列体现“德润铜川 好人之城”的品牌项目,护航十四运,喜迎八方客。
  固文保卫凝人心
  “辛苦你们了,咱这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你们确实出了力了。”近日,为护航十四运会顺利举办,我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自觉走上铜川街头,积极开展漆、沮两河“清三乱”、公共设施擦洗、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对漆沮两河河边河岸环境进行“小治理”,护卫铜川“母亲河”生态环境安全。通过对新区主次干道边的公共设施、公共自行车停放点、老旧小区进行文明大擦洗;对铜川书画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对域内道路沿线的交通路牌和文明标识进行志愿冲洗,有效清洁了城市环境,用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凝聚人心,共同营造“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消防、环保、食药监、卫健、文旅等系统的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全域环境整治、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旅游景点推荐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擦亮铜川文明底色,展现十四运会东道主的文明风采。(记者:胡静、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