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学史明理中传承“真理的火炬”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坚持将学史明理作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突出学深、讲清、悟透,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史明理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细品“真理的甜味”,传承“真理的火炬”。

  市委办公室
  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三服务”创新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办公室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创建模范政治机关、提升“三服务”质效结合起来,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印发党史学习教育资料15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耀州区烈士陵园、兔儿梁革命旧址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以“青年论坛”为载体,举办“党员干部讲党史”活动10期。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通过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集体学习、诵读红色经典、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履职担当作为。
  充分发挥办公室“四最一中枢”职能作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协调,沟通联络,确保政令畅通。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深入调研,制发《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长制”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党委督查,紧盯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提出整改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把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融于“三服务”工作各方面。严格文件审核把关,简化公文办理程序,优化会议调研等工作流程,通过“套开”等方式精简会议,提高效率。制发《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任务清单》,“督检考”事项同比减少11.9%,上半年制发市委及办公室文件同比精简14.7%。
  坚持学党史强党性,制定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巡视整改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组织开展办公室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六学联动”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精准画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坚持学与思贯通,“悟与行”结合,从研讨交流的思想碰撞到红色研学的精神洗礼,从专家辅导的理论熏陶到为民办事的实干担当,将学史明理体现到推动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人大实践中。
  领导干部“引领学”,增强责任担当。党组书记以上率下,县级干部示范带动,自觉在学习党史、提升站位、深化理解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好离退休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确保不落一人,离退休干部张云茂同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动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的先进事迹,成为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教材。
  专家辅导“提升学”,感悟思想伟力。邀请市委党校、照金干部学院专家教授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辅导,集中收看中央宣讲团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深化学习认识和体会。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优质教学资源,有效拓展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深度。
  多种方式“督促学”,启迪智慧思想。组织机关12名干部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紧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回信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常态化开展知识测试,以测促学。督促全员参加全省党史知识专题竞赛,组织代表队参加全市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知。
  红色资源“现场学”,坚定理想信念。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纪念馆、军台岭战斗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瞻仰革命旧址,教育引导党员在革命精神中汲取精神之钙。
  创新形式“生动学”,增强制度自信。举办全市人大系统“歌颂党恩·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充分展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的精神风貌。组织策划拍摄人大纪录片《初心》,深情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生动实践、光辉历程,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为民办事“实践学”,厚植为民情怀。组织三级人大、五级代表摸民情、谏真言、办实事,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协调为耀州区关庄镇建设农贸市场,破解“马路市场”难题;机关干部帮扶金马村栽植花椒树、邀请专家开展干杂果实用技术培训、捐款33400元购买磨面机,把办实事、解民忧转化为学史明理的生动实践。 


  市政府办公室
  修好党史学习教育“四门课”
  作为全市政府系统的“司令部”“参谋部”“协调部”,市政府办公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修好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德行修养、知行合一“四门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上入心入脑,奋力书写新时代“三服务”工作新篇章。
  修好政治理论课,汲取党史智慧之“力”。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集体学习跟进学、党员干部领头学、邀请专家专题学、支部党课深入学的“五学联动”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苦干实干的奋斗动力。
  修好理想信念课,汲取党史精神之“钙”。把革命旧址当作“教室”,把文物史料当作“教材”,把英烈模范当作“教师”,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耀州区烈士陵园开展了“学党史 祭先烈”活动,到照金开展“弘扬照金精神 凝聚团队合力”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聆听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当好参谋助手、狠抓落实、助力发展的强大动力。
  修好德行修养课,汲取党史血脉之“智”。高质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展专题交流研讨3次,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资源,学习《党史故事100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等,引导党员干部从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道德楷模的崇高精神品格中汲取营养,努力在“三服务”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修好知行合一课,汲取党史奋进之“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三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领悟中增强能力锤炼作风。聚焦“十四五”战略目标,带头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创新举办“双周学习讲坛”6期,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微调研,不断厚植人民情怀、宗旨意识。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统筹推进省委第三巡视组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


  市政协办公室
  在“学史明理”中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办公室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紧扣“学史明理”主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高标定位,注重过程管理,突出结果导向,确保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在“学史明理”中深化政治自觉的向心力。充分利用我市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照金、中共红宜县委旧址、军台岭战斗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认识。举办全市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诗歌朗诵会、观看重大党史题材影片等系列活动,抒发对党无限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的热烈情怀。
  在“学史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的原动力。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结合包抓包联工作、党建联系点、“结亲戚”活动、“双走进”活动等实际工作,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学史明理”中注入担当作为的推进力。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把具体工作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协商监督9次,紧盯民生改善开展提案办理协商9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41条,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建成市、区县委员工作室17个,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向群众延伸。持续深化“结亲戚”活动,全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农村脱贫户共计联系3104次、走动2098次、讲政策1577次、送温暖1139次、办实事551件。


  市委组织部
  “四学联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学史明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位要求,积极探索形成“四学联动”机制,扎实推动党史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体悟党史长河中的精神力量。
  班子成员带头学。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了市委组织部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明确学习重点,作出具体安排。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史10次,部务会专题研究2次。通过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铜川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学习党史知识,带头开展研讨交流,为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党员干部集中学。通过全干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坚持集中培训、专题学习,为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等学习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参加“铜川讲坛”党史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增强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创新载体广泛学。依托数字化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在铜川党建网、“铜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学习》专栏,整合“党史·回眸”“历史·瞬间”等模块,增加了“党史·陕西”“党史·铜川”“铜川·人物”“党史·知识”四个子模块,并每日进行内容更新,实现了学习内容丰富、层次多元。同时,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下设“讲话解读”“评论文章”“动态反响”等子模块,多层次开展解读,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力量。
  以赛代训促进学。把知识竞赛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质量的有效形式,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经过层层选拔,确定3名年轻干部参加以“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并荣获二等奖,加深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做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进。

 
  市委宣传部
  做深做实学史明理“必修课”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求,坚持用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把学史明理“必修课”做深做实。
  注重学思践悟,在弘扬优良学风中强化党性修养。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围绕“一项任务”、统筹“两个战场”、做到“三个到位”、实现“四个收获”四个方面进行动员部署,分层次分阶段抓好学习教育。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全体党员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理论书籍200余本。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13次,研讨交流5次,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理论学习不断深化。严格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积极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难题,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精心组织实施,在广泛宣传中取得扎实成效。开展“强四力·百年党史大家讲”活动9次,观看红色电影《永远是少年》《柳青》等,在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举办市委宣传部“知史爱党 初心传承”知识竞赛,参加市直机关党建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化理论学习,机关党员日积分、活跃度大幅提升。在“铜川宣传”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大家学”“百年党史大家颂”特色专栏,累计推送党史知识、MV、短视频等信息210余条。制定铜川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宣传方案》等,策划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活动30余个,举办新闻发布会22场,各级媒体宣传报道200余篇。
  开展系列活动,在红色引擎中绘就最大“同心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琴音传薪火》党史专题音乐会等。深入村、社区等开展党史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累计宣讲1380场次,受众61000余人次。推出电影《闪亮的军号》、话剧《风吹唢呐枪声响》等一批文艺作品。开展“传承红色家风 感悟革命精神”“追忆峥嵘岁月 赓续百年荣光”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记者:张华、李由组稿)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