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突出特色抓产业 做强县域经济支撑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报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数字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8月16日,陕西数字经济网、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发布的“2021年7月份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中,耀州区在全省107个县(市、区)排名第二。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模型主要从数字经济网络热度、数字经济网络情感倾向两个层面评估,共包含2项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10项三级指标,18项量化因子构成。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陕西各县(市、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今年7月,陕西绿农商贸有限公司、陕西紫色田园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铜川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和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签订了入驻协议。此次签约的两家电商企业主要业务有生鲜电商供应链服务、生鲜电商销售、直播带货达人孵化等。企业落地后,将计划投资500万元在铜川设立抖音生鲜类目带货基地,打造铜川农副产品网络销售优质平台。
  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是耀州区“2342”工程规划的“两个新兴产业园区”之一,是耀州区委区政府抢抓发展数字经济战略机遇,按照“市区共建、政府推进、市场运作”的模式,着力打造耀州产业转型、经济跨越式发展新引擎。3年多时间以来,园区实现从无到有,目前已形成产值过百亿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成为铜川市数字经济代表之一。
  近年来,耀州区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社会治理数字化“三化融合”要求,不断提升数字信息在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中的运用效能。在工业方面,全力打造具有辐射引领的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扩大进出口贸易产业,培育本土企业“铜人科技”成为西部人工智能制造基地;农业方面,推动农业大数据发展应用;商业方面,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旅游方面,积极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加快实施智慧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陕西旅游网电子商务三大工程;数字教育方面,推动数字技术创新、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社会治理方面,打造“智慧闪耀”党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倾力打造智慧社区。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落户耀州,实现数字化产业转移,推动本地产业升级和转型,数字经济已成为耀州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王益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近年来,王益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服务业业态日益丰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制定印发《铜川市王益区2021年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方案的通知》《王益区关于支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王益区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上服务业企业行业标准、培育时限及培育办法,分解全区13个行业部门13户规上服务企业培育任务,凝聚全区发展服务业工作合力,加大企业对接协调及培育力度。注重分析研判,加强政策谋划。区政府前后召开了一季度、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全面分析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加强商贸、文化等重点行业调度,全力助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5%,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9%。
  下一步,王益区将继续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实实在在把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去布局谋篇。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服务业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职能,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按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确保全区服务业平稳运行。加强政策引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习借鉴省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奖励政策,制定符合王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政策,在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企业转型发展、现代物流等方面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企业培育。通过一手抓新增企业入库一手抓在库企业扶持,密切关注企业日常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高新技术、信息通信等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印台区:现代农业助推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眼下,位于印台区印台街道刘村的铜川市森海果业有限公司内,红绿相间的西洋梨进入采摘季。一筐筐西洋梨源源不断地从果园运往冷库,三三两两的工人忙着验级、打包、装车,一派忙碌的景象。现代农业助推印台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印台区立足资源条件、产业布局和发展基础,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菜、增药”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3+4”产业架构,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的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现代农业发展路子。
  该区坚持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放在首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技术培训等,今年全区粮食面积达16.2万亩,预计产量4.5万吨。秋播前,该区出台《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秋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广“铜麦6号”“宽幅沟播”等技术,在市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投资200万元用于“铜麦6号”种子补贴,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为来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中药材、设施蔬菜、干杂果、畜牧业等产业。建成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个,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2家,建立了以黄芩、丹参等道地药材示范点15个,野生抚育面积3.5万亩,截至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亩以上。建成以食用菌为主的设施蔬菜1200亩,建成3个食用菌基地,种植规模达到100万袋,年产蔬菜5000余吨。目前,全区干杂果经济林面积19.36万亩,其中核桃12.5万亩,花椒6.86万亩。先后招引大北农、英联饲料等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养殖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等模式,实现辐射带动多种经营主体发展,形成“春蕾”“乳酸菌”鸡蛋和“润民达康”系列冷鲜肉等一批优质畜产品知名品牌。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借助平台推介招商和到外地上门招商的方式,大力引进资金实力强、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来区投资建厂。目前,周陵农产品加工园一期全面建成,二期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3.9亿元的英联饲料加工、生猪育肥、生猪扩繁等饲料生猪产业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大北农现代生态养殖园和投资4200万元的阿庄百亩食用菌基地及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基本建成。
  该区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领、项目推动等措施,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共成立集体经济组织81个,其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72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9个,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等模式,形成“一产业一龙头、一基地一主体、一镇一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新认定家庭农场49家,基本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库,并对名录库原有的202个农场信息进行全面修改完善。
  宜君:聚焦全域旅游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茫茫花海,茂密森林,潺潺小溪,这是独属于花溪谷的美景。自入夏以来,花溪谷凭借自身的气温与地形优势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俨然已经成为了宜君全域旅游的代表性景点,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徜徉在花海中流连忘返。如今的花溪谷像一条绚烂的彩带镶嵌在县城南边,这是宜君县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全域旅游成果的窗口。
  近年来,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全域旅游、全景宜君”发展战略,积极构建“一心一轴两翼七区多园”的旅游发展格局,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不断完善,全力打造“天人合,最宜君”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健康、协调、快速、高质量发展。目前,宜君县全域旅游已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
  尊重地方特色才能摆脱旅游同质化困境。宜君县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接合部,属于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生态脆弱。“十三五”时期,宜君县完成造林绿化超26万亩,绿色面积逐年扩大,截至2019年底,全县林业森林覆盖率达52.63%,植被覆盖率达91.8%。正因如此,哭泉镇才能在山沟沟里搞起了旅游。哭泉镇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湿润,是理想的休闲游玩之地。目前,哭泉镇形成了以千亩梯田大地核心景区为中心,六郎雄关、淌泥河石窟、周恩来留宿处、支农茶社、农耕印象体验园、上村记忆展示园、姜女泪泉、北国风光瞭望台、中国核桃博览园、泪珠广场、蔬菜亲子乐园、景区慢行系统等一线串珠景观节点,形成了姜女文化、农耕文化及秦文化的地方特色文化,成为宜君旅游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好生态是发展旅游的最大潜力。宜君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努力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经通过旅游带动51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果。”
  新区:凝心聚力抓项目 追赶超越促发展
  今年以来,新区管委会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认真落实“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上半年,区域生产总值完成43.1亿元,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02亿元,增长29.5%,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6.06亿元,增长11.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9.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和14.8%。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均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全年共安排建设项目71个,总投资608.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87亿元。
  建立招商线索台账、境内客商台账、对接项目台账“三本台账”,充分发挥6支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和驻地招商专员的作用,邀请企业考察150余次,累计拜访企业86家。抓住京津冀和丝博会机遇,举办专场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81个,总金额162.6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0.36%,其中合同类项目46个,已开工39个,开工率84.78%,排名全市第一,市域外项目到位资金55.25亿元,省际项目到位资金28.94亿元。精心策划包装项目36个,总投资200亿元。积极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成功举办了2021年中国铜川秦创科技大赛,通过大赛发掘并签约了车规级芯片等6个项目。
  陕汽兆丰智能数字化工厂建成投产;大熊星座智能焊接机器人试生产;汉德车桥即将投产;航天振邦精密机械加工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华谱科仪中药检测中心开工建设;西北环线、陕西体育专修学院、梅乐园中学、智能化停车库、第一小学、丹阳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在上半年全市2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中,新区均获得区县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对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时,派专人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指导,免费为639户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减免费用46万余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销售等各方面的问题57个,为10家企业上报争取2021年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金4800余万元。

(记者:刘晓帆、郭雷 参与采写:通讯员:陈强、靳丽楠、原烨、武朝旭、任高明)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