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积极开展漆水河沮河“清三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切实抓好铜川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我市漆、沮两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近期,市委文明办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号召各建成区志愿者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开展漆水河、沮河“清三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河边河岸环境“小治理”,护好一城碧水,推动城市绿色生态发展。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新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城市志愿者纷纷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志愿服务行动,对漆水河、沮河全段水生态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辖区水环境质量过关。
  印台区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组织辖区志愿者在漆水河、沮河全段对河道内及堤防线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乱开挖、侵占河道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次;对各类垃圾进行捡拾、清运,全面提高岔口出水断面水质。连日来,已累计开展河道整治行动60余次,清理垃圾20余方,上劳志愿者800余人次。
  王益区坚持将河湖“清三乱”作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的重要举措,召开“携手清三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河湖“清三乱”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环保、住建、国土等部门共同参与,封闭违规自备井18座,取缔非法取水设施5处,清理河道滩地围垦种植菜地30余块;累计组织志愿者600余人次开展各类护河爱河行动40余次,发放各类爱水节水宣传资料及文创产品8000余份,使辖区内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耀州区各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出击,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河道两边绿化带和辅道上的垃圾杂物、杂草及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对车辆乱停乱放、向水中排污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耀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员出动,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行动,以“动”致“净”,用真抓实干,维护漆水河、沮河良好生态环境,守护碧水蓝天。其他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精神,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积极向周边群众普及向河道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破坏河道植被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提高环保意识,自觉维护辖区良好水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美丽新耀州。各类整治行动中,耀州区累计出动志愿者68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6余方,开展各类整治活动40余次。
  新区严格按照省市河湖“清四乱”工作要求,组织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志愿者积极开展“守护河湖,关爱湿地”、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沮河西岸新区段河道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开挖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巡查。沮河社区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对沮水河中段“四乱”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新区提升办、新区志愿服务协会、正阳路街道沮河社区、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服务队、暖阳志愿服务队等先后在柳林河、沮河流域开展捡拾河道垃圾、清理河道杂物、保护朱鹮栖息地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真抓实干推动辖区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记者:胡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