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鼓干劲 添举措

我市全力打赢国卫复审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0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为全面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确保顺利通过第二轮国卫复审,我市各区县、部门、街道办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盲区”的工作落实体系,抓小抓细,以“动”致“净”,用真抓实干促使城市“颜值”刷新,城市品质提升。
  印台区专项整治,行业水平不断提升。为抓好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印台区坚持多点发力,广泛动员,组织城管、交警、卫健、市政等多部门组建国卫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内掀起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热潮。
  印台区提升办牵头,联合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十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对建成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违法违规、乱停乱放机动车辆、在人行道随意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治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辆次,共处罚违反交通法规行为人120余人,查扣严重违反交通法规的机动车、非机动车160余辆,清理长期占道的报废、僵尸车辆4辆,批评教育违法违规行为人110余人次。
  卫健、市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也纷纷发力,对各自分管领域、行业国卫复审工作进行了大力整治。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对辖区内五小门店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疫情防控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农贸集市、小餐饮店、食品小作坊店进行了专项督导。区市政园林工程管理所巡查管辖区域内市政基础设施,对破旧、缺损基础设施进行及时更换和增设。
  王益区联合出击,巩固提升强力推进。王益区始终坚持将国卫巩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各镇办联合发力,持续推动复审工作落实落细。
  王益街道、王家河街道以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为重点,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志愿者等,对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张贴的野广告等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进行清理整治。红旗街道办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巡查,对背街小巷、环卫死角等开展重点整治,投放鼠饵,加强消杀;开展河道、铁道沿线环境卫生巡查及清理;对花坛杂草、烟头,河道垃圾等进行清理,全面改善辖区环境卫生。
  黄堡镇通过开展观摩评比、奖优罚劣,不断推动工作成效提升。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对建成区污水明渠、“三堆六乱”、城市“牛皮癣”等进行整治,开展“厕所革命”、公厕改造提升等工作,促使镇域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已清理垃圾1.1万吨,清理房前屋后“三堆六乱”868处,清理野广告“牛皮癣”500余处,饰新墙体3300平方米,拆除危破旧建筑28000平方米,拆除旱厕30余座。
  耀州区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国卫复审。耀州区多措并举,在全区集中开展以“对国标、找短板、强整治、建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卫生面貌。
  正视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采取销号制,督促限期整改。科学规划,全面整治。打造以“街道干部—社区人员—城管队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队伍,对辖区占道经营、环境卫生、重点区域开展整治;加大沿街门店、大型户外广告、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的治理,及时擦洗清掏花坛、果皮箱,对院落、楼道等边角、死角地带进行集中整治,做到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美化一处。完善机制,加强巡查。耀州区国卫办成立七个国卫复审重点工作综合治理专班,采取“反复抓、抓反复、时时抓、天天督”的方式,通过“一日三巡查”和不定时抽查等形式,促使整改及时到位;建立日通报、周研判等制度,切实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难题。
  新区观摩评比,全面提升建设效能。近期,为落实国卫复审工作任务,新区在辖区内多次开展国卫巩固观摩评比活动,通过观摩评比,奖优罚劣,督促吸取优秀村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提升管理能力,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咸丰路街道以近期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暗访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按照“大起底,再来一遍”的工作要求,在方巷口村、申河村开展国卫巩固提升观摩活动;正阳路街道先后在文家村、王岩村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现场观摩评比活动。
  实地观摩活动中,观摩人员按照路线图各点位进行逐一考察观摩。每到一村,由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场进行工作汇报和经验介绍,观摩人员对村内主干道路、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观摩结束后,在评比环节中名列前茅的镇办、社区工作人员将进行经验分享并讲解工作亮点,帮助前来观摩学习的其他村镇迅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强化措施,补齐短板,打造整洁有序宜居的农村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胡静)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