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让文明新风滋润百姓心田

——记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5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以坚强有力的领导、亮眼的工作成绩,赋予这句话生动内涵。
  “我们坚持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甘于奉献,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近日,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市委文明办主任张桂芝告诉记者。
  坚持常态化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机关支部“对标定位 评星晋级”活动实施方案》《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使党员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宽阔整洁的路面、精心设计的绿植、环境优美的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如今,铜川市已由昔日“煤城”,变成了天蓝水绿、文明和谐的宜居新城。
  2020年11月,铜川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全国文明城市的3年创建工作中,铜川市委文明办承担着重要的协调推进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把工作岗位当作锤炼党性、磨砺作风的平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信念:确保铜川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创首成!
  由铜川市委文明办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工作,先后改造老旧小区80多个、便民市场21个、农贸市场10个、背街小巷80多条,有效治理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
  “颜值”有了,如何让城市更有“气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通过打造“德润铜川•好人之城”、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铜川市委文明办给出了答案。
  “人民子弟兵就是我们的亲人,能在建军节前夕来看望他们,与他们互动交流,我们感到非常开心。”7月31日,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队队长李汶静起了个大早,带领队员来到武警铜川支队执勤二大队耀州中队,为战士们带去水果、牛奶等慰问品,为他们缝补衣服,和他们一起包饺子,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敬意。
  一抹“志愿红”,是铜川市一道亮丽的风景。该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0万余名。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不仅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还鼓励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我们支部党员全都是注册志愿者,大家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桂芝说。
  十四运会召开在即,铜川市承担了部分比赛项目。铜川市委文明办专门设置城市志愿服务站点15个,招募城市志愿者285名、社会志愿者1015名,为赛会提供优质志愿服务。
  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上楼村是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的帮扶点。近年来,机关党支部协调争取了2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实施排水沟改造、道路硬化等惠民项目,提升村子的基础设施。
  对村文化活动广场进行改造,用以举办文化演出、道德讲堂;举办“好公婆、好媳妇”评选表彰等活动,倡导文明和谐家风;为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同时,铜川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激发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继续立足职能,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为乡村振兴打下人居环境基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村上经济多元化发展,让村民物质生活更富裕、精神生活更丰富。”铜川市委文明办派驻上楼村第一书记赵雅玲说。(陕西日报记者:甘甜)
  (原载于2021年8月13日《陕西日报》第3版)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