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党群共建聚合力 和谐共融促发展

——记铜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党总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4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因始于乾隆年间的“邻德巷”而得名,素有友邻互帮、守望相助的淳朴习俗。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以党建联席会为枢纽,推行强化一个核心、锤炼三支队伍、提供九线服务、打造七彩之家的“1+3+9+7”工作模式,实现了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范围全覆盖。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全省四星级社区党组织、全省志愿者服务先进社区等50多项荣誉。
  把党组织建成为民服务的坚强堡垒
  社区建成9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保证了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群众办事服务提供了便利。社区党总支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首位,建立“每天一小时学习”制度,采取上党课、学习研讨和主题实践等方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承诺制、“双述双评双考”和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等制度,夯实了城市党建的基层基础。在社区干部中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做到了履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呈现出“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人人敢担当”的局面。开设书记课堂和“方圆工作室”,在工作上“督”、经验上“传”、困难上“帮”、形象上“带”,开展活动12期,参与党员群众633人次,使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有效整合区域化党建工作力量
  社区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建立“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区域化党建格局,筑牢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根基。组建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大学生共80余人进行了“无缝隙”安排、“多形式”宣传、“地毯式”排查、“无死角”消杀、“一对一”检测,“党政医警众”协力、“全方位”管控,张贴宣传资料30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26条,赢得了抗疫情保经济双胜利。结合时令特征,开展春满社区送政策、夏沁清凉送安全、秋溢宁和送文化、冬暖人心送健康等活动,开展以“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为主题的在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群众活动,为92户困难群众实现了小心愿。设立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引导党代表当好政策宣传员、党群联络员和民意谏言员,方便城区党代表就近驻室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用社区精神弘扬社区正能量
  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德治在社会治理中“成风化人”的柔性引导作用,发掘培育了以“爱党爱国、拼搏创新、诚信包容、睦邻厚德”为主要内涵的邻德精神。弘扬大院文化,倡导家风家训,引导居民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帮忙解困,形成一家有事家家帮的良好风貌。把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展壮大了社区文正书画协会、空竹队、睦邻剧场、阳光舞蹈队、英姿锣鼓队、养生太极队等文化队伍,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及大型文艺演出30余场次,发放“福”字3000余张,春联3000余副,形成以居民自发组织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创社区文化的浓厚氛围。培育了51名身边好人,其中赵秀梅、王西平、魏晓芳、赵红刚、赵百正5人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表彰“好婆婆、好媳妇”32人,评选出最美家庭4户,连续5年表彰二本以上优秀学子79人,凝聚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让居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社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创新社区服务方式,建立社区服务、民情访谈、平安巡查、矛盾化解、民生帮扶五大系统,实现对实有人口的精细化、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开办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居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推行民情九线服务,提供坐班服务、上门服务、组团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和错时服务,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距离,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100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在创文保卫工作中,共计投入资金70多万元,先后粉刷墙面1万余平方米,更换30个楼道窗户,安装路灯16盏,老旧小区安装消防器材59个,划分机动车位64个,非机动车位20个,更换电表箱208个,楼梯扶手刷漆480米,小区楼道安装LED灯52个,改造提升全区60%的老旧小区中的7个等各项复审工作,为全市创文保卫倾尽了能量。协调安装并通天然气542户,完成天然气区域全覆盖,助力蓝天保卫战。(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