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企业点赞 群众有了新体验

——市财税服务大厅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夏日炎炎,走进市财税服务大厅,各个柜台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业务咨询、流程指导,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
  “您好,请问发票怎么领取?”市民李先生第一次来市财税大厅办理业务,报着要“多次跑、多头跑”的想法前来咨询办理流程。
  “出示纳税人身份证,根据自助机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说完又进行操作演示,不到30秒,李先生就从自助机里拿到了崭新的发票。“现在科技就是先进,太快了。”李先生对这样的办事效率感到出乎意料。
  “我们的自助终端机可实现发票代开、申领等各项业务,让纳税人避免排队,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工作人员张羽说,发票代开、申领业务最为普遍,以前要经过提供材料、人员审核、系统操作多个流程,现在只需持有二代身份证,通过自助机就能办理。
  “我原以为得半天,结果半小时就办好了。确实没想到。”杨女士来给自己企业办理清税证明,印象中本需要小半天的业务没一会就结束了,让杨女士感到十分“意外”。“工作人员也很热情,遇到一点小困惑,及时地帮我解决了,给咱们工作人员点赞!”杨女士高兴地说。
  不仅企业点赞,群众也有新体验。“财政‘一卡通’容纳了各种惠民补贴,自从新系统上线,流程简化了、时效提高了,公示信息更及时,群众领取惠民补贴有了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张芳芳感慨道。
  自市财税服务大厅启用以来,大厅围绕“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大力推广“一窗办”“一次办”“网上办”“自助办”等服务,种类繁多并且专业化强的业务,带给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效率与便捷。
  市财税服务大厅副主任宋江英说:“就拿填报增值税来说,纳税人以前需要填写一个主表和12个附表,再由工作人员进行核对,发现错误就得重来。”
  缴税不能麻烦又费劲。
  “现在系统的‘一表集成’功能,能够基本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计算税额、预填申报。”宋江英比喻说,纳税人像“老板”一样,只用确认数字是否正确就行。
  材料多的减少办,材料缺少直接办。
  工作人员高改娟介绍说:“以前纳税人办理业务,缺少材料就无法办理。现在推出‘容缺服务’方式后,实名认证的纳税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现场办结,事后再补齐所需材料。避免‘多次跑’‘多头跑’,真正方便群众,惠及企业。”
  该大厅在市财政局的牵头领衔下,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优化系统流程、精简报税资料、办理环节等工作要求,申报材料精简67.4%,办理流程简化56.4%、办理时限压缩75.9%,全市网上办税、自助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业务量占比达80%以上,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长缩短至3分27秒,不断刷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财税服务大厅成立以来,先后获得“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铜川市最佳办税服务厅”“铜川市十大杰出青年集体”等多项省市荣誉,近期又被省妇联授予“陕西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集体,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为不断优化服务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们将继续秉持便民、提效的服务宗旨,不断锤炼业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市财税服务大厅副主任宋江英干劲十足地说。(记者:杨佳 通讯员:张小平)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