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储煤洗煤行业环境管理五星级全覆盖

专项整治评星晋级提升储煤洗煤行业治理水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8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要举报,我们村附近有个煤场,整个村子都是煤灰……”一通电话,一次举报,一个群众诉求,一场从单个煤场整治到全市煤炭洗选储煤企业评星定级,储煤洗煤行业全面提升治理拉开序幕。
  接群众投诉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现场检查发现,被投诉煤场存储原煤约5000吨,覆盖不完全,部分煤堆高度超过防风抑尘网,通过对周边群众开展走访调查及综合分析研判,确定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属“乱堆乱倒”行业乱象,执法人员迅速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整改。
  一个煤场存在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全市整个行业情况又如何?
  在行业清源行动中,市生态环境局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研究制定了《铜川市煤炭洗选及储煤企业评星定级及专项检查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煤炭洗选及储煤企业评星定级工作,重拳整治煤炭洗选及储煤行业乱象。
  为此,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市39家煤炭洗选及储煤企业的生产工艺、基础设施建设、水循环利用等13个方面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将煤场视频监控系统与生态环境监管平台联网,达标一个验收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集中整治期间,全市共清理违规堆放原煤9.2万吨,查封各类非法洗选煤设备17台,规范密闭大棚面积超30万平方米,规范车辆冲洗台31个,限期整改企业30家。达到三星级及以上企业环保达标的生产线可以正常生产,在日常管理和冬季重污染天气响应过程中,根据评定结果给予政策倾斜,实行差异化管理。通过评星定级、整改提标、阶段公示、群众监督,倒逼全市39家煤炭洗选及储煤企业全部晋升为五星级,成为全省行业治理典范。
  目前,铜川正在实施储煤场和洗煤厂环评手续、扬尘治理等煤场污染专项整治提升工程,旨在保卫储煤洗煤行业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 (通讯员 高娥皇)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举报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A011号专用信箱。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2021年7月14日至8月12日每天8:00-20:00(周六、周日正常接听)。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