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地毯式”排查推进餐饮油烟治理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家楼下就是餐馆,空调室外机上满是油污,家里轻易不敢开窗。尤其到了夏天,晚上经常有人在楼下吃饭喝酒,还有唱歌的,吵得不行。现在清静多了,夜里能睡个安稳觉了。”家住新区新都会小区的安女士说道。
  为落实铁腕治霾要求,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召开餐饮行业油烟治理推进会,对餐饮油烟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连日来,执法人员在油烟治理专项行动中,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分区划片、拉网排查、逐步推进”的方法,通过错时值勤、日常巡查、定点值守等措施,对主城区主次干道沿街餐饮门店、背街小巷餐饮门店及餐饮摊点进行“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一家一册”管理制度。
  在巡查排查中,执法人员登门入店,耐心向餐饮业经营者宣传讲解餐饮油烟对大气污染的危害、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及餐饮油烟净化排放的相关政策规定,帮助经营业主增强环保意识。
  治理期间,执法人员重点对各餐饮门店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净化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清洗维护等进行了逐项检查,分类归档,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合法合规的餐饮经营商户,督促建立清洗、维护台账,对油烟排放情况实施监测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手续不全的餐饮企业依法予以取缔;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排放不达标的责令停业整顿。
  为确保餐饮油烟治理取得实效,执法人员将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建立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常态化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巩固。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重点区域餐饮门店1238家,其中督促整改261家,下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139份,停业整顿10家,立案查处3家。(通讯员:王娜娜)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举报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A011号专用信箱。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2021年7月14日至8月12日每天8:00-20:00(周六、周日正常接听)。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