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朱鹮当空,见证铜川生态环境嬗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0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盛夏,沮河水畔,柳林川里,朱鹮幼鸟陆续离巢初飞,成年朱鹮或自在觅食或临川“梳妆”……
  2013年至今,62只朱鹮野化放飞,136只铜川籍朱鹮孵化……
  这些对栖息环境极其挑剔的朱鹮在铜安家,更见证了铜川生态环境的嬗变。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朱鹮繁衍生息提供了保障。
  铁腕治霾,守护“铜川蓝”
  我市以“抑尘、治源、减煤、控车、禁燃、增绿”为抓手,落实“一市一策”精准治霾,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地道路扬尘、臭氧、机动车、非道路机械、面源污染。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压减产能水泥25万吨、电解铝16万吨、煤炭90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263家,实施工业企业源头治理110家,散煤治理清洁能源替代12.7万户,拆改燃煤锅炉750台1029蒸吨。优良天数从2015年的210天增加到2020年的286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0.98%、12.12%、16.75%、21.07%,超额完成“十三五”省考任务。
  精准发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我市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地表与地下、岸上与岸下、上游与下游保护治理,渭河治理新三年行动投资10.6亿元实施六大类20个治理项目,投资12.65亿元实施“漆水河水环境治理项目”,2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漆水河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全面完成4个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调整和157个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投资3000万元实施沮河上游水源地保护项目,建成隔离防护网72公里。
  强化监管,土壤环境安全稳定
  我市严格落实“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完成了12家污染源企业、128个点位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全市无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同时,规范固危废管理,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6.7%,农村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8个镇240个村,受益人口26.29万人,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多措并举,打好青山保卫战
  我市坚持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协调发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考优秀格次,香山、太安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方案获省政府批准。目前,实施的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项目22个,恢复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面积7957.83亩、生产矿山恢复治理面积3412.82亩,崔家沟煤矿地质环境治理成亮点,三道桥非煤矿山生态恢复重披绿装,秀房沟生态治理成为样板。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举报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A011号专用信箱。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2021年7月14日至8月12日每天8:00-20:00(周六、周日正常接听)。(通讯员:高峨皇)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