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抢抓新机遇 激发新动能

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我市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改善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立了党委(党组、工委)书记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近两年全市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293名。积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印发了《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方案》,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四好”商会建设,持续推进商会组织覆盖。2020年探索出台了《铜川市亲清政商关系清单(试行)》,为公职人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明晰交往事项、划出交往尺度,让政商交往“明白化”,推动建立交往有道、公私分明、真诚互信、共谋发展的政商关系。配套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制度,34名市级领导干部对口联系68户民营企业,带头阳光交友,着力做好服务保障,抓好政策落实。
  夯实法治道德建设,“爱”的关怀更加全面。2020年,全市坚持以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百名法官进百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为全市100家民营企业提供了“一对一”定向法律服务;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检察开放日、法律讲堂等活动,加强法企、检企联络互动。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和“法律维权进民企”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专项体检41场次,涉及民营企业103户,鼓励民营企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开展了“平安企业、平安园区”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周边地区“雪亮工程”建设,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企业声誉信誉、侵害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家道德建设,丰润道德滋养,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思想境界,增强家国情怀。广泛开展民营经济领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时代楷模等选树活动,召开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大会,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43名、优秀民营企业43户,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商的良好氛围。
  围绕中心促进发展,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增速全省第二,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新登记企业5139户,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1.3%。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7.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5.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36.1%。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清理取消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1项、下放28项、合并减少10项,精简比例50.1%;149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率达到90.1%;市级18个部门的221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办理,实现市级221项行政许可事项“证件办理零收费”;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办照”,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企业变更登记、一般程序注销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支持企业“轻装上阵”,累计办理企业信用修复216起。涉税业务实现了“一窗通办”,169个涉税事项实现了“网上缴税”,267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2020年,新增减免税费4.56亿元,兑付各类奖补资金7.13亿元,圆满完成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清欠目标任务,实现拖欠账款“清零”。(记者:杨婷)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