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不负时代 勇于创新

——记铜川市优秀共产党员李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4年,李鹏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并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李鹏辞职回到家乡铜川,与朋友合伙创办了铜川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办好公司的同时,李鹏还担任了铜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长、铜川市创新创业协会秘书长等职务,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创业者们。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创业者、三秦青年科技创业之星、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铜川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回乡创业
  大学期间,李鹏获得2012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013年全国类人形机器人大赛冠军,拥有自己的专利技术。毕业后,他顺利进入陕煤化集团液压支架研究所工作,在父母的眼里,李鹏有一份体面稳定的工作,在同学、朋友眼里,李鹏有一个远大的前程。但一次偶然的高中同学聚会,让他看到很多同学大学毕业后都离开铜川,远的奔赴北上广,近的也要去西安工作,留在故乡的年轻人屈指可数,而铜川的转型发展离不开年轻人,这让李鹏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规划。作为一名党员,李鹏想得更多的是责任,“有多大的能力就要担负起多大的责任,有梦想,更要能沉下心来。”李鹏表示。2015年年底,他毅然辞去研究所职务回到故乡铜川,创立了铜川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志做铜川市第一家真正的人工智能企业。作为一名党员,李鹏深知党组织的重要性,创立公司后便积极培育党员,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铜川市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脚踏实地 钻研奋斗
  作为土生土长的铜川人、矿区人,李鹏清楚地了解铜川脱掉“煤城”的帽子有多难。转型离不开科技,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公司定下“铜川科技,铜人智造”的响亮口号。为把机器人研发成本控制下来,让产品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把铜川人工智能品牌做大做响,李鹏亲自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昼夜奋斗,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不断试验,失败后再尝试,终于将机器人的制造成本大幅降低,甚至研发出售价不足千元的陪护机器人。在由陕西省人社厅、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科技厅共同举办的第四届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铜人科技从全省206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12强,成为铜川市唯一一个进入决赛的项目。
  积极奉献 彰显责任
  科学兴趣培养要从娃娃抓起。李鹏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公司党支部“两个作用”,积极助力铜川市教育科普事业,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带领团队跑遍铜川市38所中小学校,义务提供机器人科普课2000余节,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上课50余节。联合团市委、科协、教育等部门合力打造“小鬼当家公益创客营”“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红领巾创客营”等创客公益品牌,走进全市50余所中小学校,让铜川市的中小学生们切身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活力。李鹏还向贫困地区的学生捐赠了科技设备,让贫苦地区孩子也能体验科技生活。他带领铜川市学生先后获得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8赛季世锦赛一等奖、2019赛季亚洲公开赛冠军。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李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答应孩子们科普课程不能停,想尽办法录制网络科技普及课程,免费播放。并在公司组织捐款活动,募集资金66万元,全部捐赠防疫一线。
  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李鹏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俯下身子埋头钻研科学技术的同时,注重培养下一代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爱好。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为铜川转型发展、追赶超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全省科技发展贡献铜川青年的一份力量。(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