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丹心报桑梓 小家有大爱

——记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曹成英家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王益区,有这样一个家庭,母亲曹成英曾是一名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园丁,父亲吴海江曾是一名为地税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地税干部,他们的儿子吴波是铜川市1996年外语类高考状元,现在是回报家乡开设公司的成功人士,也是为王益区贫困学子慷慨捐资的爱心人士,一家人乐善好施、互敬互爱、家庭和睦。家庭文明幸福源于良好家风的传承,2020年,曹成英家庭被评为铜川市第二届文明家庭,成了人人羡慕的文明幸福之家。
  成才源自于家庭教育
  曹成英是陕西煤炭建设公司第一中学退休教师,她尽职尽责,呕心沥血,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退休后,她依然关注教育事业。丈夫吴海江,从陕西省军区退伍回铜,是铜川市地税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儿子吴波毕业于陕西煤炭建设公司第一中学,1996年高考以外语类铜川市第1名、陕西省第8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成功创办了目前全国最大的高铁传媒集团——畅达传媒集团。2018年年底,吴波为支持家乡发展,创办了陕西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8月与母亲共同创立了奖学金总额不低于100万元的“成英奖学金”,主要资助高考成绩优异但家庭经济困难的王益区户籍的大学新生。吴波用行动践行了自己“学到知识,回报家乡,奉献国家”的承诺。
  对待工作,曹成英格外认真,由于没有人帮忙照看孩子,曹成英在儿子4岁半的时候就把他送进了学前班,有本领恐慌的她,平日里一直坚持看书、不断提升自己。“我一忙就给孩子看书,这是能让他安静的最好方式,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培养了儿子阅读的习惯,直到现在都手不离卷。他家里到处都是书,就连办公室里的一面墙都是他的书。”从小阅读的习惯,让吴波比一般孩子能坐得住,而且锻炼了他的思考能力。曹成英认为,让孩子学会阅读,是一件终身受益的事情。
  在孩子成长中,曹成英特别注重对儿子品德的培养。“做人首先要合格,做人不合格,做什么事都不会成功。妈妈对你没有其他的要求,就是希望你能做个堂堂正正的好人。”这是曹成英经常对儿子说的话。曹成英告诉记者:“我的儿子有出息了我非常高兴。”她从书柜里拿出了一份珍藏了23年的礼物——1996年高考成绩单,这份几乎满分的成绩单对于母亲来说是那年孩子送给她最好的礼物。
  成功需要一拼到底
  2000年,吴波大学毕业。当时就业面临两个选择,包分配和自主择业。敢于尝试和挑战的吴波,毅然选择了自主择业,进入搜狐网电子商务部工作。2001年,吴波加入航美传媒,历任销售总监及战略拓展总监,2005年担任航美传媒董事长助理及航美传媒副总经理。
  毕业10年后,2010年,吴波再次做出了他事业上的第二次选择,自主创业。2010年,他创办了高铁车站媒体公司——嘉锋传媒。2014年创办了高铁媒体公司,也是如今的畅达传媒,成为中国领先的高铁传媒集团。2018年5月,在第三届丝博会王益区“走进王益人人受益 益商助力发展论坛”上,吴波作为一名王益籍企业家首次亮相。为了让自己的家乡发展得更加美好,吴波在感受到王益营商环境之后迅速将自己的分公司也开在了王益这片曾经成长过的热土。2018年7月,吴波在王益区成立了陕西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家乡养育了我,我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家乡。”吴波说道。
   以母之名为教育助力
  父亲吴海江说:“吴波刚刚考上大学的时候就跟我说,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用母亲的名字成立奖学金,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却家庭困难的孩子。当时,我们很感动,也坚信孩子的话一定会成为现实。”1996年,吴波初到大学,他不仅在学习上积极努力,而且不忘勤工俭学,加入学生会后,他积极联系学校食堂、校外公司等多个兼职岗位提供给在校贫困学生。“当时,我们每个月给他400元生活费,以为是尽家里最大的努力来满足孩子的大学日常开支。没想到当时北京大学生的消费已经是1000多元,吴波在校期间也属贫困学生了,他靠着大学期间做兼职读完了大学。”曹成英回忆道,这也是孩子毕业工作以后才给她说起这些。
  得知家乡的一些孩子们因为家庭困难使学业受阻,吴波便与母亲曹成英共同创立了“成英奖学金”,寓意“成为英才”。“成英奖学金”第一期总额不低于100万元,设置期不少于10年,初期每年资助10人,主要资助对象为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民政部门认定的城市或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孤儿、单亲家庭学生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等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品学兼优、成绩突出的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大学第一年学费,大学第三年协助提供假期社会实践岗位。
  “家乡养育了我,我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家乡。”吴波说到做到。丹心报桑梓,小家大爱,家国情怀永传承,曹成英家庭用行动践行着“学到知识,回报家乡,奉献国家”的最美誓言。(记者 :袁欣)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