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发布《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日前,我市制定出台《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要点》以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一流环境保障为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对标对表,聚焦薄弱,明确了47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开展“一企一证”“证照联办”“证照分离”等改革;完善“立项、建设、施工、验收”并联审批,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机制,推进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现“同时受理、集中实施、联合验收、限时办结”。
  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研究制定数据管理办法,推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应用,加快数据平台基础设施与总体规划,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在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守法企业的检查次数;加强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集,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建设,同时建立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在完善政务体系建设方面,编制公布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等服务模式;优化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秦务员”APP,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方面,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任务分工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责任单位,抓好贯彻落实。运用2020年评估结果,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同时持续加强专项问题治理,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在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围绕企业开办注销、办理建筑许可、用水用电用气、财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全生命周期服务范围,切实加强对企服务。
  在提升城市投资吸引力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提高贷款服务便利度;加快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健全多元纠纷化解诉调对接机制,保护中小企业业主权益;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方式,简化采购流程,优化招投标流程,规范交易活动,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在线监管。
  在推进政策落地落实方面,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加强诚信监督评价,同时全面排查政府失信事项,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要点》要求,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要围绕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举措,夯实职责,组织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任务落实。各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工作力度,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市区县联动、部门协同、高效协作的工作合力。(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