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铿锵玫瑰”在感染病区悄然绽放

——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史燕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8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穿上这身白大褂,就代表扛着责任和担当。如果有需要,我们要勇敢逆行。”史燕燕出生于1980年,2002年参加工作,现在负责市人民医院(南院)产房的管理工作以及新生儿抢救、危重孕产妇的抢救工作。史燕燕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她始终坚持病人至尚的服务理念,为了患者每天早来晚归,加班加点,以真诚的情感对待病人,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19个春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先后接生2000余例,经她手抢救的孕产妇及新生儿有200余例,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赞许,曾获得医院先进个人、优秀护士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主动请缨赴前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紧张的气氛从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我市各大医院迅速行动,从科室抽调专业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市人民医院产科副护士长史燕燕第一时间向院办提出“上一线”的申请,不顾个人安危,用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毒较量。
  2020年1月24日正是除夕夜,史燕燕主动请缨,她向领导表明心意,志愿赴抗疫第一线参加护理工作。在报名成功后,史燕燕的心情激动又不安。激动的是她终于有机会一展抱负,用自己所学专业报效祖国,让她感到不安的是忙碌了一年,刚刚答应父母孩子放下工作,陪他们吃团圆饭,看来又要失约了。
  大年初一晚上,史燕燕接到医院总护理部电话,通知她被紧急抽调到感染病区。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丈夫紧握着她的手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女儿看妈妈正在收拾行李,好奇地问:“妈妈,你大过年的收拾东西去干嘛?”她对女儿笑了笑说:“我把平常不穿的旧衣服收拾一下捐给山里的孩子。”第二天一大早,史燕燕轻吻一下熟睡的女儿,提着行李义无反顾地到医院,经过一天的严格培训,她便进入感染病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
  隔离病房温情呵护
  “能被组织挑选,紧急调入感染病区,是领导和同事对我能力的认可,也是对自己业务素质的一次大考验,我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同事的期望。”史燕燕说。
  “每天上班前基本不怎么喝水,吃饭时只吃几口,护目镜里面沾满了水雾,一个班下来衣服全部湿透了……”密不透风的专用防护服使得史燕燕负荷沉重,行动不便,呼吸困难。每次下班脱衣,防护服里的水珠可以被倒出,耳朵被帽子勒肿了,脸被口罩勒紫了而且还留下了深深的勒痕,频繁地洗手洗澡造成皮肤干燥脱皮,尽管这样,她还是每天都认真地重复着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动作。她深知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给自己带来感染的风险。
  感染病区不像平日上班场所,这里没有家属的陪伴和护工的帮助。史燕燕所在的病区先后收治了3位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其中两位患者年龄都偏大,她们的日常护理、生活需求、环境消杀等所涉及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护理人员去完成。一方面她需要严密观察病情,执行各种医嘱和护理操作,另一方面要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做好大小便的消杀处理,还要做好患者心理疏导工作,争取他们配合治疗。
  记得刚进入隔离病区不久,史燕燕跟患者还不太熟。两位被确诊的老人一边用脚踹感染病区后门一边大喊:“快开门!让我们出去!”原来老人的亲属被分配到另外一所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老人非常心急。作为医护人员,史燕燕十分清楚患者的心情状况对于疾病恢复的重要性,她便通过和老人聊天的方式进行疏导,询问她们的生活需求,引导患者消除恐惧感,然后搀扶着老人回到病室。史燕燕向老人详细介绍病毒的传染渠道和治疗方式,通过她的努力,老人消除了顾虑,心情愉悦地配合治疗。自此,她每天上班,都会到病床前跟老人聊天,进行心理干预疏导。在史燕燕和感染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几位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很快痊愈出院。
  生死关头火线入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2020年2月1日,市人民医院党委在感染病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史燕燕在悉心护理患者的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十分诚恳地写下入党申请书,向组织递交了自己的一片真心。2020年2月16日,对史燕燕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她的入党申请被院党委批准,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面对着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为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为了铜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冲锋陷阵,在所不辞!”那一刻,她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党旗鲜红,舞动在胸前;誓词铿锵,铭记在心中。经过疫情防控的实战磨炼,史燕燕对党的信念愈加坚定执着,对工作的感情更加炽烈,她始终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人们生活归于平常。而史燕燕又回到产科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记者:吴洋凯)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