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第50个世界环境日 中国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让“铜川蓝”成为铜川全面转型最亮底色

——铜川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巡礼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4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是铜川生态环境保护奋进的五年,蜕变的五年,跨越的五年。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政治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污染防治、环境安全为重点,以环境执法、环境监测为手段,以总量减排、环评服务为保障,不断转变生态环境管理方式,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筑牢了底色,增添了成色,实现环境改善、经济增速和社会稳定的“多赢”。
  铁腕治霾 守护“铜川蓝”
  坚持科学治霾、精准治霾、依法治霾,突出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工作,狠抓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从产业结构优化到清洁能源替代,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到区域联防联控,充分应用“大数据+环保”,监管平台实现24小时无缝式监管,蓝天保卫战全面发力。聚力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文化旅游体育六大产业集群,狠抓传统产业补链强链,压减产能水泥25万吨、电解铝16万吨、煤炭90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263家,实施工业企业源头治理110家。积极发展天然气、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实施燃煤总量削减,巩固禁燃区建设成果,散煤治理清洁能源替代12.7万户。加大锅炉综合整治,拆改燃煤锅炉750台1029蒸吨,低氮治理燃气锅炉267台。推进“公转铁”进程,实施柴油货车治理攻坚行动,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7691辆。加大210国道等道路环境整治,严管货运源头超载,整治车容不洁抛撒,精细化实施道路保洁,冲洗入城货车100万辆。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和矿山绿色标准化建设,关闭采石企业3家。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抑尘措施。2016-2020年,优良天数从210天增至28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6.03下降至4.50,PM2.5浓度从59微克/立方米降至43微克/立方米;SO2、NO2、CO和O3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蓝天白云助力文明幸福城市。
  精准发力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理念,协同推进地表与地下、岸上与岸下、上游与下游保护治理,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开展渭河治理新三年行动(2015-2017年),投资10.6亿元实施六大类20个治理项目,完成两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再生水回用等重点工程;2020年投资12.65亿元实施“漆水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完成2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漆水河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建成调试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严格实施河流上下游水污染补偿机制,2018-2020年累计收缴污染补偿资金995.97余万元,利用经济手段倒逼区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开展漆水河河道清淤整治,整治漆沮两河排污口及污水收集口近200个,岔口国考断面从2018年起连续达到地表水V类考核标准,金锁、三里洞断面水质得到提升,新村断面水质实现历史好转。全面完成4个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调整和157个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投资3000万元实施沮河上游水源地保护项目,建成隔离防护网72公里;划定“万人千吨”及乡镇(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54个;完成《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划定铜川市饮用水柳湾地下水源保护区,为“十四五”地下水监测评价奠定基础;全面消除了城市黑臭水体,漆水河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并顺利通过国家示范验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亿元支持。
  强化监管 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安全
  严格落实“土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会议制度、耕地占用税部门协作机制和信息交换机制、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联动执法等机制;完成土壤环境状况调查,12家污染源企业、128个点位相关信息核实和样品采集全面完成。全市土壤环境安全稳定,无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2020年入选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固危废管理逐年规范,产废企业纳入管理从41家增长到108家,固废产生量年均162万吨,危废产生量由2016年的725.6吨增长到2020年的3962.5吨,近五年增长率为446%;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从无收集处置企业增加到6家,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2000吨/年,水泥窑协同处置能力达18万吨/年,收集、贮存能力达14.6万吨/年。立案查处固危废违法案件62起,其中异地违法倾倒污泥案件入选2019年度全省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推进农业污染源头防控,化肥、农药用量分别较2016年减少8.8%、17.65%,农膜回收率达80%,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设立禁养区44个,面积410.03km2,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6.68%。做好生活污染源头防控,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0处,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有效治理村达328个。农村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8镇240个村,受益人口26.29万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村庄达100%。
  多措并举 扎实打好青山保卫战
  坚持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协调发展,制定《铜川市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并按年度印发实施方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考优秀格次,宜君县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香山、太安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形成初步成果,“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稳步推进。积极争取中、省资金实施资源枯竭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和山水林田湖项目,筹措落实社会资金实施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累计实施项目22个,恢复治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面积7957.83亩、生产矿山恢复治理面积3412.82亩。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全市11家矿山企业编制实施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铜川声威建材有限公司李家沟水泥用灰岩矿进入省级建设库,冀东水泥公司宝鉴山灰岩矿被省厅推荐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库,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绿盾行动”核查、整改、销号反馈问题98个,依法审核审批使用林地14宗1682亩,查处涉林案件67起,处理82人。
  对标对表 抓好环保督察整改
  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把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制发4个整改方案,建立整改任务清单,以督察反馈问题为鉴,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中涉及我市的2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两轮督察期间交办的63件信访问题均按要求办结。省委环保督察和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我市的54个问题,53个已完成整改,剩余1个问题未到整改时限正全力推进;督察期间交办的226件信访问题全部按要求办结,整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督察整改工作会议上,作为整改成效显著的3个地市之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综合施策 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管理,理顺执法程序、规范法制审查规则,综合执法改革以来,实施《环境保护法》及相关配套办法开展了30个专项行动,立案处罚1000多起,环保“利剑”让污染无处藏身。编制完成《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展《铜川市饮用水管理条例》调研,全市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索赔工作取得实效;强化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管理,修订印发了《铜川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各级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237套;协助省生态环境厅成功处置“4.18”和“5.27”北洛河跨境水污染事件,以“五源一设施”为重点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开展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代表省厅在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上做了经验交流,结合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及时补充应急物资,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可控,近年来未发生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
  优化服务 提升环评审批效能
  坚持“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环评专班,当好“五大员”,实现全市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按期高效推进;优化审批流程,执行“三变三取一限”,简化手续办理,新增14大类39小类项目,不再纳入环评管理;建立正面清单,推行告知承诺制,提升环评管理效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急需临时性的医疗卫生类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分类分批妥善处理了全市57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配合省厅完成省级“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收集上报编制所需基础资料261项850份,征求区域环评研究报告意见建议80条,为市级“三线一单”编制筑牢基础。
  改革创新 排污许可实现全覆盖
  排污许可制度改革以来,按照中省要求,制定印发《铜川市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推进方案》,分行业、分批次有序开展了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创新形成了排污许可证核发“七步法”,从工作安排部署、现场核查到许可证核发,实行全过程服务,有力保障了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和进度。2017年以来,累计核发水泥制造、电力生产、陶瓷砖瓦制造等40多个行业217张排污许可证,其中重点管理44张,简化管理173张,全市排污登记备案1071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得到了省厅肯定。2020年以来,我市将排污许可工作重点由许可证核发向证后监管转变,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纳入专项执法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厘清了环境监管、监察、监测的职责,为提高证后监管水平夯实基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试点工作圆满收官,普查成果广泛应用,为排污许可全覆盖提供精准数据,排污许可有力推动了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四项主要污染物持续降低,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发挥监测作用 助力科学决策
  “十三五”以来,围绕“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目标任务,以“三个说得清”为目标,以确保监测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管理与决策为导向,常规性监测、监督性监测等例行监测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年均获取监测数据20万个。每天实时向公众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及预报,进一步提升预测预报和环境服务水平,助力蓝天保卫战。有序推进水环境专项监测,编制完成各类报告300余份,详细评估考核断面水质状况,进一步发挥监测数据支撑作用,全力保障碧水保卫战。完成国家网土壤监控点位监测,编制《铜川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参与陕西省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进一步夯实土壤监测基础,全力推动净土保卫战。修订完善《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应急监测预案》,加强应急监测演练,圆满完成北洛河多起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在实战中检验了应急监测响应和能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积极开展疫情定点医疗机构、饮用水源地等监测任务,为守护疫情期间环境质量最后一道防线作出贡献。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矢志倾力治污染,攻坚路上党旗红”党建品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党建领航促双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建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五星级党支部全覆盖,连续两年获得全市体操比赛第一名。疫情期间主动担当,医废处置成为全省样板;污染源普查试点经验全国推广;四场保卫战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市生态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保影响力显著增强。廉政护航转作风。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扎实开展“持续正风肃纪 打造清新环保”专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管作风。切实抓好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使用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全系统上下风清气正。铁军助航展风彩。开展党员干部“五个带头”“五比”活动,进一步拧紧了“总开关”,充分展现了生态环境铁军新形象。获得全国、全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荣获全省执法大练兵二等奖、全省监测技术大比武二等奖、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国家、省、市通报表扬。
  一笔一足迹,一步一脚印。回顾“十三五”以来铜川生态环境发展成果,我们底气十足:绿色环保理念广泛树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得到大力倡导、普遍推崇,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展望“十四五”,铜川将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为总抓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铜川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