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检徽闪耀 呵护“少年的你”

——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2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检察战线上,活跃着一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年轻队伍,他们用爱心融化迷途孩子心中的坚冰;用真情帮助受侵害孩子走出心灵的阴霾;深入社区、学校作普法宣讲,播洒法治的阳光;走进机关、单位寻求支持,共同构建全社会护佑孩子的坚强屏障;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孩子们创建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用检察担当扛起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

  “少年强则中国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事关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机制,严格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工作原则,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机制,努力构建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六大保护网络,全力为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双向保护 教育救助显温情
  随着铜川市市域社会治理按下“快进键”,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将社会治理融入检察工作,践行着“办一个案件挽救一个孩子”的理念,积极探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通过开展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未成年受害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的基础上,改变以往“构罪即捕”“一诉了之”的办案理念,坚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让迷途的孩子重燃希望,让受伤的孩子重获阳光。
  在检察环节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的规定,人性化办案,规范化执法,积极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着力推动未检工作专业化体系建设。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案组,认真贯彻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定监护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严格执行社会调查制度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等,真正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2019年以来,全市共对2名涉罪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2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为未成年被害人落实救助金10万元。
  送法进校 安全自护勤提醒
  为铲除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土壤,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铜川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实施方案,建立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了提高法治教育课的知识性、趣味性,提升法治宣讲的效果,2020年7月,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共同举办全市“法治进校园”巡讲比赛,评选出6名优秀巡讲员,建立了全市“法治进校园”巡讲人才库。同时,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送法进校活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32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分别就校园欺凌、性侵害、网络犯罪等主题开展22场法治宣讲活动,覆盖22所学校的万余名中小学生,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耀州区检察院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成为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之一。印台区检察院两次被命名为“陕西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王益区检察院2020年被命名为“铜川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加强联系 形成合力护幼苗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参与,营造出呵护关爱少年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邀请参加“法治进校园”巡讲比赛、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凝聚共识,推动形成未检工作的强大合力,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2020年7月,市检察院积极与团市委协商,签订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10月,市检察院和市妇联联合转发省检察院、省妇联《关于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全市检察机关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先后出台相关制度方案10余个,推动未检工作规范开展,通过积极构建铜川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创新载体 打造未检新阵地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改善未检办公办案条件,不断加强未检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省检察院下达了每地市至少建立一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的硬任务,在院领导的积极协调下,确定耀州区检察院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建设院。2020年9月21日,铜川市耀州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正式揭牌建成,填补了我市未检办案基地的空白。“一站式”保护中心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法治教育区,另一部分为执法办案区。下一步,耀州区检察院将与公安、法院、司法部门及社会救助机构协同合作,在“一站式”保护中心一次性完成案件询问、证据提取、医疗检查、心理辅导、司法救助、教育预防等工作,避免反复、不当询问被害人及其家属带来的次生伤害,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王益区检察院在辖区铜川市第三中学建立了青少年犯罪预防基地,同青年路社区共建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暨社区普法站,采购了未检智慧法治教育平台,将未检检察官法治教育工作从线下延展到线上。
  重拳出击 维护权益不停歇
  深入推进社会市域化治理,完善校园及其周边的安全工作,积极打击“校园贷”、传销等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全市检察机关分别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预防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遭受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10月,市委召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后,在检察机关的牵头下,成立了由十三个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专班,对全市130所中小学、122所幼儿园展开专项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安保措施不健全、法治教育不够深入细致等问题分别向辖区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6份,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认真整改,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未成年人保护部门的职责和使命。今后,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和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体系发展,压实压紧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履职责任与担当,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