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凝智聚力发展航天科技产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耀州区关庄镇的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项目的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大型机械设备正在抓紧作业,确保按期完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抓住全球商业航天事业和产业发展风口,积极策划争取,高点规划布局,定位打造中国商业航天科技研发、文化科教、会展交流、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五大基地”,举全市之力发展航天科技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产、卫星测运控、卫星组网、卫星数据应用为一体的航天科技产业链。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项目作为我市商业航天领域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正在加紧建设,有序推进。
  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建设项目作为全市十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自今年2月份开工以来,开足马力,加快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为耀州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据了解,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800余亩,亩均投资116万元。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发动机总装测试厂房、综合研制与控制厂房、理化测试中心、产品周转库、综合维修车间、综合办公楼等。
  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5枚中型固体运载火箭、30枚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上万枚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及批产能力、总装总测能力和综合试验能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商业快响运载火箭、科学试验火箭、气象火箭等领域,有效补充和完善了国家商业航天科研创新和发射能力,助力以“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预计年产值达60亿元,税收4亿元,带动就业500到1000人。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总装总测建设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在服务好国家航天强国建设目标的同时,带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繁荣。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正在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现场的大型设备大概有四十多台(套),人员、设备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后期,我们还要跟施工单位再协商,采取一些措施,加快整个项目进度,保证我们今年项目任务的完成。项目建成以后,可以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航天产业集群。”陕西灵动航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赫义介绍说。(通讯员:陈薇、韩鑫)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