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火红日子映笑颜

——铜川市耀州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侧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8 08: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产业兴,百姓富。仲春时节,记者走进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蔡河村的香菇种植基地,村民们有的忙着采菇,有的忙着给菌棒脱膜……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以来,耀州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以“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勇赶超活动为总抓手,精心研究《耀州区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产管理、消费帮扶、扶志励志等14项巩固拓展行动,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在养菌棚里,王明美正和工友们小心翼翼地给一个个菌棒进行脱膜、翻袋。“自从家门口建起了香菇种植基地,我不仅可以在这儿打工挣钱,每年还能享受产业分红,挣钱门路一下子宽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耀州区庙湾镇蔡河村脱贫群众王明美高兴地说。
  耀州区庙湾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也是铜川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近年来,庙湾镇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总要求,将优良生态环境转化为生产优势,积极打造香菇小镇,建成一个“年加工菌棒规模1000万棒、日烘干鲜香菇2000公斤、年产香菇酱300万瓶”的深加工技术核心区和拥有561座标准化生产大棚的香菇种植基地,年出菇量达到300万公斤,香菇菌棒常态化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形成了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鲜干菇加工、菌棒销售、技术推广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动了14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年均分红200万元。如今,香菇产业不仅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且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耀州区立足脱贫攻坚中奠定的“3+X”特色产业基础,积极抢抓机遇,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在扩规模、优品质、建龙头、延链条上下功夫。耀州区坚持园区化布局、特色化定位、规模化经营,全面推进29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8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继续打造提升4个苹果小镇、2个香菇和设施蔬菜小镇、1个中药材和花椒小镇、1个奶山羊小镇,持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全区果业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奶山羊(肉羊)7万只,香菇年出棒1000万棒,设施蔬菜达到300亩,肉兔年出栏300万只,中药材达到8万亩。同时,耀州区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强化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仲春的照金,山花次第绽放,美不胜收。记者走进照金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圣源小区,搬迁群众张倩正在小区里的社区工厂忙着熨烫衣服。“以前我家住两间石板房,婆婆常年吃药,一家人就靠老公一个人打工维持生活。”张倩说,“搬过来以后,方便多了,上班就在小区里,3分钟就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2020年,张倩和老公买了一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从老旧土坯房搬到新式楼房,易地扶贫搬迁使耀州区2537户8090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为了让贫困群众不仅搬得出,还稳得住、能致富,耀州区打出了组合拳,全面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耀州区先后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产业带动、就业扶持、“两基”提升、社区融入“四大工程”,同时为有条件的搬迁户落实1项产业分红、1人就业创业、1个公益性专岗“三重保障”,大力开展“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等活动,极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融入度和满意度。
  此外,耀州区坚持将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一般农户的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等3个方面实时开展监测预警,每周组织“四支队伍”定期摸排,建立健全区、镇、村、组四级监测预警体系,夯实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镇办领导、行业部门领导、区脱贫办等6方面主体责任,建立动态帮扶工作台账,对监测人群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提升防返贫监测预警与动态帮扶工作质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陕西日报记者:赵杨博)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