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报道:

铜川已初步形成航天科技产业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13日,记者从我市“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抓住全球商业航天事业和产业发展风口,积极策划争取,高点规划布局,定位打造中国商业航天科技研发、文化科教、会展交流、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五大基地”,举全市之力发展航天科技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产、卫星测运控、卫星组网、卫星数据应用为一体的航天科技产业链。截至目前,已落地航天振邦、星邑空间等商业航天产业链龙头企业31户,引进高端人才263人,取得或引进知识产权372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8亿元。
  抓规划引领,明晰发展思路。编制完成了《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航天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铜川商业航天产业编制规划》等,坚持创新引领,初步形成了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商业航天测控网、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火箭总装总测试验基地、液体火箭试车基地、国家级航天产品检验检测基地、航天科工210所装备检测基地、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园等共同发展的航天科技产业新格局,助推铜川产业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申报空天地一体化、国家航天军工类备份发展基地、国家级卫星测运控备份基地、国家级卫星数据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大型无人机试飞检测基地项目等项目纳入国家级或省级项目规划。
  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环境。建设完成了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一期2.8万平方米厂房,6家企业入驻投产达效,二期1.2万平方米卫星工厂正在建设,计划5月份建设完成,企业入驻开展研发生产;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核心区航天大道(长青北路)建成通车,5.3万平方米的商业航天系统工程中心、指挥展示中心等三栋单体主体完工;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项目占地216亩,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布局有指挥控制大厅、航天科普展厅、学术报告厅、天线阵地等。
  抓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智星空间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工厂项目,已完成12颗卫星招标;铜川拓宇星途科技有限公司高分辨率小卫星研产项目,该公司是Open Cosmos在中国落地的唯一一家公司;“丝路卫星星座”项目,由12颗SAR卫星和24颗高光谱卫星共计36颗卫星组成,一期计划发星12颗,年内完成2颗;微纳星空卫星星座系统及整星的研发制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灵动航天火箭总装总测基地项目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一期占地540亩,计划年内建成5栋厂房交付使用;深蓝航天液体火箭动力系统试验基地,一期20吨试车台建成;航天科工六院装备检测基地选址及勘界工作已完成;航天一院航天装备检验检测基地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完成了商业航天测控网一期国内大三角的布局,已具备测控200颗星的能力,目前已测控卫星58颗。陕西天鸿祥云卫星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卫星数据应用平台项目,公司参与实施的“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获得国家气象中心批复;高分卫星数据应用铜川分中心、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卫星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省地调院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卫星数据应用产业成功落地,“天融工程”工程示范选址区域完成。航天振邦精密仪器加工生产线厂房开始建设,翔龙昌盛航空发动机叶片铸造用陶瓷壳模砂及陶瓷型芯小批量投产。陕西星宇航泰科技有限公司小型航空发动机及飞行器整机项目,公司已与南昌理工学院完成航空发动机研产中心建设;中航工业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可研报告已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记者:曹金)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