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水盼节水研究院助力我市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市上下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陕西水盼节水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市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依托绿色节能产品为铜川生态环境助力的同时,也为研究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利益,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多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铜川商业航天城的陕西水盼节水科学研究院,看到琳琅满目的展品摆满了展厅,恒流节水器、自闭式节水龙头、纳米免冲水小便器、防霾负氧抑菌陶瓷工艺品、抑菌除味地砖等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产品标注的功能切实让记者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研究院依托陶瓷材料的进步,形成了以纳米免冲水小便器为核心的抑菌节水陶瓷产业,我们面向大、中、小学免费投放这种小便器,由此产生的节水收益全部归校方所有。研究院通过小便器收取排放的尿液,提纯制取世界紧缺的心脑血管溶栓药物和土壤改良剂、液态有机肥,该产业真正形成了资源循环利用全绿色产业链,实现了校方、企业、政府等多方共赢。”陕西水盼节水科学研究院院办主任米银妮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以纳米免冲水小便器为核心的抑菌节水陶瓷产业在发展中将采取资源置换模式,该模式是指节水服务商和校方签订合同,由节水服务商筹集资金,采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对特定项目进行节水改造,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校方独享节水收益,节水服务商通过获取废弃物的资源价值回收成本及收益。该模式不仅能提高了校方师生的如厕满意度,还顺应了国家“厕所革命”相关政策。
  陕西水盼节水科学研究院隶属于北京水盼节水科技集团,是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节水研究的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作为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研发项目,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技术孵化为业务基础,依托陶瓷材料的进步,形成了以纳米免冲水小便器为核心的抑菌节水陶瓷产业,以现有陶瓷材料为依托,增加抑菌、负氧离子促发功能,使传统陶瓷释放新生命,同时面向大、中、小学免费投放纳米免冲水小便器。该研究院重点解决制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业务领域为城市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及绿色环保建筑新材料领域相关理论、应用基础与应用研究,力争构建完整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提起研究院后期的发展,米银妮告诉记者:“我们陕西水盼节水科学研究院计划于近期启动纳米陶瓷新材料及节水技术研产项目和陕西集吉晟沅生物制药一期项目,力争在铜川形成从技术到产品研发、转化到生产和销售推广的良性发展链条。”(记者:郭璇)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