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项目建设增活力 追赶超越动能足

——铜川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8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暖花开,铜川市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航天产业、智能制造、循环农业、搬迁改造……一个个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火车头”全力开动。
  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建立和发展的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不仅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也孕育了照金精神,成为如今铜川市追赶超越的“强心剂”。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铜川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科技创新
  铜川轮毂“驶”向世界

  在铜川达美轮毂的智能生产线上,铝锭经过熔炼、机加工、喷漆等工业流程,变成汽车轮毂,从铜川“驶”向世界各地。
  “都说‘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下一步,公司将从人力、机器设备、物料、管理办法、市场环境这五个方面齐发力,争取早日为世界一流车企配套。”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程说。
  铜川因煤而兴,煤炭、水泥、铝业、陶瓷等是铜川传统支柱产业。而今,铜川参与制造的卫星飞上太空,轮毂“驶”向世界。高端产业集群依托着科技创新的力量在铜川汇聚,形成铜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当下,铜川正大踏步走在集群化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道路上,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做新“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做优“关中建设、铜川增材”,积极推进铝基高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铝基、镁基、碳基复合材料产业高地。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铜川还将提升商业航天产业,统筹推进卫星研发制造、卫星测运控和卫星数据应用产业集成布局,全力打造国家卫星数据应用示范基地,用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生态循环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人们印象中的“煤城”铜川,也许是灰蒙蒙的。但当人们今天走进这座城市,会发现这里空气清新,芳草遍地。经过努力,这座昔日“煤城”的森林面积已经接近土地面积的一半,空气质量保持在关中前列。
  3月30日,陕西日报“走红色路 铸党报魂”全媒体行动采访团走进关庄镇万只奶山羊养殖扶贫基地。一只只奶山羊温驯地站立在羊圈里。
  “我们想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打造耀州奶山羊养殖特色小镇。”关庄镇党委书记闫军介绍。生态循环是他们的发展理念之一,关庄镇万只奶山羊养殖扶贫基地还将建立起有机肥料厂,预计每年产出有机肥2000余吨,能满足5000亩苹果园的有机肥料需求。
  这是铜川市以生态循环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铜川市将继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设苹果和大樱桃基地8万亩,创建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3个、高质高效水果干杂果示范园50个,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逐步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管理。
  发展为民
  擦亮高质量发展民生底色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铜川市向人民群众的承诺。近日,铜川市的许多学校建设项目现场都热火朝天。
  铜川市新区梅乐园中学项目的工地现场,规划建设的教学楼及配套学生公寓等建筑已经封顶,建设者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该中学建设项目筹建处负责人张文胜告诉记者:“目前,主要的工程是对三号教学楼进行内墙抹灰,对一号教学楼砌墙,综合楼垒墙砌墙,整个项目主体工程预计六月底全面完成,为九月份学校开学做好准备。”
  在王益区,参与王益中学项目建设的建设者们,节假日期间仍然为工程建设加班加点。据王益中学建设项目副经理邓军介绍,王益中学项目是王益区盘活利用资源实施的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重点项目,也是王益区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打造区域教育中心的重点民生工程。自2019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快速推进,目前所有建筑主体全部建成,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交付使用。
  铜川市工人文化宫重建、铜川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开工、异地就医结算制度落实……铜川市已经做的和正在做的一件件惠民实事,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回望“十三五”,铜川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展望“十四五”,铜川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规模,区域中心建设上水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记者:申东昕)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