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我市“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圆满收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五年,也是我市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5年的210天增加到286天,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青山净土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0.98%、12.12%、16.75%、21.07%,超额完成“十三五”省考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多次赴京汇报、现场推进,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市政协通过立法、视察、审议和建议提案交办等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各部门联动出击,兵沉一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减落后产能、推进煤炭削减、淘汰老旧车辆、实施国土增绿,不断优化“四个结构”,实施五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地道路、臭氧、机动车、非道路机械和面源污染,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实施漆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和污水主管网改造,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显著;全面整治河道非法排污口,推进基础设施建设,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标准,辖区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好转;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实现区县全覆盖,宜君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并入选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近千亩,建成了1家全国绿色矿山。
  环境治理现代化加速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实施方案》,提前实现清单、登记、排污许可“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出台“助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项措施”,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审批和部分豁免;完成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国试点,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修订了《铜川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突发环境污染应急监测演练、生态环境安全百日攻坚等专项检查。
  环保督察整改扎实有效。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突出重点,强势推进整改工作有序进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涉及我市的6个牵头整改问题和10个配合整改问题已完成销号备案;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26个问题,25个已完成整改,剩余1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中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党建领航打造清新环保。继续打造“矢志倾力治污染、攻坚路上党旗红”党建品牌,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等主题党日活动,举办道德讲堂,与社区共创共建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等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邢方)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