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区: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三排查三清零”“巩固优化提升”等行动,实行“人盯人”“一对一”精准帮扶,截至2020年底,全区剩余59户118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退出,累计实现904户2850人脱贫,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区累计派驻第一书记47名、驻村工作队10个,驻村干部35名,43个帮扶单位459名干部结对帮扶658户贫困户,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实现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脱贫攻坚锤炼,本领明显提高。2020年市级增派县级驻村干部3名,区级增派科级驻村干部5名,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区级有关单位、各街道常态化对驻村在岗情况、考勤、工作日志及书记遍访等工作抽查检查。持续做好扶贫干部培训,全区累计举办各类培训65次,培训扶贫系统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5000余人次。
  产业扶贫得到长足发展。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产业,高效利用全区资源优势,免费为426户贫困户发放种植樱桃643.8亩,长命村发展花椒种植3000余亩;牛村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灯笼传统手工制作和种植金银花;建成光伏2.289兆瓦联村电站一座,为8个贫困村32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铜川市新区继明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个合作社为319户贫困户代养蛋鸡、肉牛、生猪,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积极发展培育了野狐坡村社区工厂、葡萄产业园、京东(铜川)云仓,平都村现代农业,玉皇阁村集体花卉大棚等一批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受益,奏响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曲”。
  就业创业促进稳定增收。目前,全区共有贫困劳动力862人,已就业820人。其中:转移就业542人次(市内转移就业254人,市外省内转移就业95人次,省外转移就业193人次),兑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11.55万元;帮助40人创业,发放创业补贴14.14万元。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上就业招聘活动14期,累计收集企业信息200余家,发布岗位5000余个,向大众传播就业政策及就业信息700余条。认定社区工厂5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4人,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让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全区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38名,发放薪酬86.56万元。
  健康帮扶温暖人心。对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体检率达100%。投入117万元为8个贫困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达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个体化帮扶救治方案制定和落实率均达100%,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参保率100%;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政策。
  教育扶贫扎实有效。严格“控辍保学”,落实“七长责任制”,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2016年-2020年累计资助11650人次,资助金额达2164余万元。为贫困家庭中高职家庭符合享受“雨露计划”政策的48名学生申请办理财政专项补助资金32.7万元。依托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开展各类农用技术培训82期,参加6974人次,赠送学员农用工具4240件,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
  危改户实现了乐业安居。“十三五”期间,全区易地扶贫搬迁98户277人,新建豹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安置34户124人;华原安置点兜底安置34户46人;利用存量商品房安置30户107人。98户277名搬迁群众全部实际入住,腾退和拆除率为100%。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1+7”措施,配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强化搬迁人口产业就业帮扶,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并建立了就业台账,进行跟踪服务。不断加强搬迁户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保障。同时不断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邀请搬迁户参加社区各类文化活动,让搬迁户融入社区日常管理和服务,确保了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新区累计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9户,兑付资金77.3万元;实施农村房屋提升改造26户,兑付资金58.44万元,圆了群众的安居梦。组织开展了住房安全排查鉴定、动态监测群众房屋安全等级,确保了全区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金融扶贫在助力。互助资金财政累计投入500万元,累计借款817万元,累计贴息10.33万元。聘请会计事务所开展扶贫互助资金清产核资及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互助资金管理水平。陕西省审计厅对该区互助资金进行审计,对该区扶贫互助协会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赞扬。严格执行金融扶贫“5321”政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78笔490.85万元,累计贴息41.48万元,做到了应贷尽贷。
  兜底保障守牢脱贫底线。全区累计发放低保金1103.38万元;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298.23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临时救助金92.962万元;为141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项目投入资金64.725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决胜脱贫攻坚,成绩来之不易。广大干部群众用智慧和汗水,交上了一份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下一步,新区将积极谋划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学谋划布局,形成优势互补,从产业升级发展、乡村文化复兴、基层组织党建等角度入手,解决好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