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加快供水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用水需求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乡居民用水需求逐年增加,国家自来水水质标准进一步提高,我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水质监管,全力以赴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用水需求。
  加强水源地保护,完善供水基础设施建设。近日,走进宜君县云梦乡许家峁村雷家沟水库项目现场,运输车穿梭往来,机器轰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作为我市重点水源工程之一,雷家沟水库是解决我市北市区应急备用水源及潜在水质风险问题,减轻城市防洪压力,同时为周边居民生活和印台区周陵现代农业科技园区5000亩高效农业灌溉提供水源而兴建的利民工程。项目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水务局结合工程实际,紧盯年度目标,倒排工期,项目进展顺利。雷家沟水库枢纽工程技术负责人姚凯介绍说:“截至目前,雷家沟水库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40%,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计划2021年底主体完工,项目建成后,对全市水资源有序调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提高我市城乡用水保证率、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群众生产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位于新区的陕西铜川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实施水源地保护和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3.2亿元,完成桃曲坡水库近坝区全封闭围网、高干渠封闭工程、桃曲坡水库至新区引水复线工程、新区净水厂以及城市供水管网建设。
  提升净水工艺水平,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位于王益区黄堡镇的黄堡净水厂是我市北市区的主力水厂之一,担负着北市区三分之二的供水任务,设计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拥有一座60万立方米水源调节库,运行三十多年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家新的水质标准强制执行后,要求水质标准由现行的35项增加到106项。黄堡净水厂积极落实新的水质标准要求,提质改造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首先改造投药混合塔、加速澄清池、虹吸滤池、加药间设备等,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投入正常运行以来,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最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二期工程新建臭氧-生物活性碳过滤车间、粉末活性炭投加间、生产废水处理、脱泥间等,达到水质深度处理和反冲洗废水零排放。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方便企业获得自来水行动。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相关要求,制定《关于方便企业获得自来水实施方案》,精简内部程序、环节,优化企业用水报装流程,逐步建立并完善“互联网+服务”,实现从报装到交费一次性网上办理。推行“过节不打烊”服务,实行“一厅式”办公,开展延时、错时服务,容缺受理,主动、超前服务,与用水企业沟通对接,对新开办企业获得自来水实行上门服务。优化工作流程,推行“我跑你不跑”“最多跑一次”服务,与经营生产、工程、审计等部门紧密配合,“一对一、点对点”积极配合落地项目的建设,现场协助王益经开区、董家河工业园区等给水规划设计,加快企业用水报装进度,施工队伍采取“机械不停、人员倒班”的工作模式压缩工期,及时为企业接通自来水,并及时跟进联系用水企业,按企业用水需求不断调整供水方式和供水压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用水需求。(记者:惠路)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