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时令催人耕种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花椒修剪忙 期盼好收成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忙春耕好收成。入春以来,在我市乡村的田间地头,广大农民纷纷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农业生产,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这两天,家住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的村民赵建斌正忙着利用晴好天气修剪自家花椒园,只见他手握剪刀麻利地进行操作。
  “你看这儿,去年冬季剪过的枝留的梢有些长,要把这儿再剪一下,还不能剪得太短,过短的话,天旱了就会影响花苔和结果。修剪后坐果率就会提高,把树杈剪开,阳光就能照进来,花椒靠的就是阳光。”赵建斌告诉记者,眼下正是花椒树修剪的关键时期,花椒剪得好不好直接决定每年的收成好不好。
  赵建斌家里种了近20亩花椒树,目前挂果面积有12亩,靠着平时的精细化管理,他家的花椒品质好、产量高,到了成熟季,客商都抢着采购,他家每年仅花椒一项收入就有近10万元。
  “我这花椒树已经种了20年了,花椒树就是靠管理,管得好,咱的收益就高,摘的人也喜欢摘,每年亩产大约是1500斤到1800斤湿花椒。今年我看这花苔都很饱满,数量也多,我要好好管理,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赵建斌对自己的花椒树信心满满。(记者:刘晓帆)

  黄堡镇:打好农业生产“春季战役”
  近日,我市春季农业生产陆续展开,王益区黄堡镇多举措、全方位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打好农业生产“春季战役”。
  及时部署,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要求各涉农办站所、各村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分析研判今春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奋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求镇村负责“三农”工作的干部吃透用好用活粮食生产相关政策,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把握时机,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强春季小麦、油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开展苗情、虫情、墒情调查,掌握苗情,指导群众重点抓好旺苗和弱苗的田间管理。加强小麦白粉病、锈病和红蜘蛛、蚜虫等病虫草害防控,推进统防统控、绿色防控,切实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以玉米良种供应为重点,落实春耕春播作物种植面积,做好春播种子、化肥、农药物资贮备。加强服务指导,各村产业发展指导员充分利用微信、APP、电话等方式开展远程问诊、在线指导答疑,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加强防疫,稳定畜牧、家禽生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作用,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加强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提高动物机体抵抗力。加强畜禽幼仔和母畜科学饲养管理,及时做好畜禽栏舍内外卫生清洁和消毒。强化措施,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对水利设施、灌溉设备进行维护检修,拓展灌溉水源,扎实做好春灌用水管理,做到应灌尽灌。积极有效预防农业灾害,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做好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居安思危,最大限度抵御自然灾害。开展春季农业安全生产排查行动,加强综合施策、隐患治理,入户入企入社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规范使用农机。(通讯员:陈本毅)

  宜君县职业农民服务团技术服务在行动
  为助力春耕生产,近日,宜君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成立了职业农民服务团,深入五里镇西村综合服务中心寨子村、云辉村,开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及“技术服务送田间”活动。
  当天,活动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宣讲中拉开了帷幕。在随后组织的现场培训会上,宜君县职业农民服务团成员围绕果树怎样修剪、病虫害怎样预防、开春怎样追肥等技术要点进行了逐条梳理和详细讲解,并对大家提出的生产环节中的瓶颈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针对果园存在的问题与群众相互交流并商讨解决措施,同时,对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控等各个管理环节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示范和技术指导。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宜君县职业农民服务团下设5支产业技术服务队,成员们充分发挥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服务形式,将长期深入宜君县各乡镇、村、组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活动,通过“能人”影响、引导、组织和带领更多群众发展壮大产业,树立增收致富的榜样。(通讯员:杨艳)

  种好金银花 遍地生“金银”
  惊蛰过后,金银花进入了除草施肥的大好时节。这两天,在耀州区董家河镇土桥村的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在忙着整理土地、清理杂草,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采访中,记者遇见了村民赵彦锋,他正在自家金银花地里深松土壤。他告诉记者,眼前的40亩金银花是2018年栽植的,2019年他家的金银花就卖了3万元。由村上统一购置苗木、统一栽植、统一销售,这也为他消除了后顾之忧,能够放心大胆地种植金银花。
  “去年,我总共卖了13万元,平均每亩地的收入应该在5000多元。现在下了这点儿雨,正好是除草的好时机,然后就该施肥了。最近把地里这些活儿忙完后,我下一步准备盖烘干棚,上烘干设备,对采收的金银花及时进行烘干。如果今年的价格保持不变的话,我估计能上20万元。”谈到金银花的收成,赵彦锋心里已经算好了账。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土桥村开始大规模种植金银花,短短几年时间,土桥村已形成千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园,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余元,小小金银花已经成为土桥村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经过3年的发展,土桥村的金银花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全村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计划进一步延伸金银花产业链,加工金银花茶、金银花露、金银花酒等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为土桥村的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就土桥村下一步发展规划,市司法局派驻土桥村第一书记杨秉春如是说。(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