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全市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记者在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新建12个建制村通村公路73.7公里,打通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完成全市359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兜底性任务;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57条264.4公里、7个深度贫困村30户以上通组路20条80.3公里,稳步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完成全市3个摘帽区(县)和174个退出村通村公路达标认定,实现全市建制村全部通客车任务。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坚持项目优先倾斜、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工作优先安排,不断推动交通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交通扶贫成效显著。
  高度重视,系统安排。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总指挥,局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脱贫攻坚指挥部,横向协作推进、纵向上下联动,形成了领导力量坚强有力、运行机制高效顺畅的组织体系。制定了《铜川市交通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管理制度汇编》《铜川市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铜川市深度贫困村交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铜川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通组公路及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交通扶贫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扎实开展交通脱贫攻坚工作。
  摸清家底,把准方向。组织对全市359个建制村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清洗和认真核查,形成精准的任务清单和建设台账,摸清全市建制村通畅和通客车底数,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全省交通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基层纸质档案数据核实比对,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建立了全市交通脱贫攻坚通畅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制定了市、区(县)交通脱贫攻坚作战图,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制定了交通脱贫攻坚建制村通畅工程包抓质量责任清单,在媒体上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工程”。
  从严督导,确保成果。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促改等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深入开展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由局各分管领导分片包抓,从政策制定落实、质量管理、工程进度、安全管理、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大督查力度,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记者:谢艳素)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