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结对认亲共创美好生活

——铜川市政协开展“结亲戚”活动侧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结亲戚’活动把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群众冷暖,纾解群众困难,是‘让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群众’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去年,省政协在调研各市(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时,对铜川市政协创新性开展“结亲戚”活动给予好评。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建言资政,搭建起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平台,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新担当新作为。”2月25日,铜川市政协主席刘印生谈及开展“结亲戚”活动的初衷时说。
  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开展“结亲戚”活动以来,住铜省政协委员和铜川市区县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755人共确定“结亲戚”对象772户,联系困难群众6391次、走动5273次、讲政策2983次、送温暖1743次、办实事1001件,帮助解决就业153人,开展技能培训超过500人次,赠送生产生活物资价值80万元。
  以己所长解决群众困难
  “是黄叔救活了我家的养鸡场。”2月25日,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半截沟村村民杨涛见到记者时感激地说。
  杨涛是铜川市政协委员黄宏显结的“亲戚”。去年疫情期间,杨涛家500只土鸡滞销。黄宏显主动上门,发动亲朋好友在半个月内帮助杨涛销售完土鸡。随后,他又赠送杨涛一辆厢式货车,用于饲料运送。
  目前,杨涛家土鸡养殖规模已从最初的500只发展到现在的1500只,年收入超10万元。一年来,从小鸡购进到出栏销售,黄宏显全程指导生产并帮助销售。
  活动开展以来,像黄宏显一样“真结亲、结真亲、真扶贫”的例子还有很多。铜川市政协委员徐世彦手把手给“亲戚”教授樱桃修剪、病虫害防治技术。李文强委员定期为3户“亲戚”免费做体检、送药上门……委员们发挥自身和行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亲戚”,以己所长解群众困难,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们的责任担当。
  用情用力传递政协“温度”
  “结亲戚”活动开展以来,铜川市各区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参与率达到90%以上。他们按照“勤联系、常走动、讲政策、送温暖、办实事”的活动方式,主动上门到“结亲戚”对象家走动慰问,开展结亲帮扶活动。
  耀州区政协提出了“落实、落地、落细”和“有声、有行、有效、有资料”的“三落四有”要求,在帮助就业、产业发展、技术服务等方面积极为“亲戚”办实事。
  在“结亲戚”活动中,王益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注重办实事、解难题,所结“亲戚”户数占全区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9.3%。
  印台区政协将“结亲戚”活动与“脱贫攻坚助提升,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结合起来,主动为“亲戚”过上好日子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吕爱珍委员得知“亲戚”做手术前往探望并送去慰问金,张双全委员为“亲戚”联系销售花椒苗5000株……
  为了让“结亲戚”活动常态化开展,铜川市政协制定“结亲戚”活动相关实施办法,帮助“结亲戚”对象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活动往深里走。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结亲戚”活动在实施之初,就明确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农时节气相结合,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所结“亲戚”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铜川市政协帮扶的宜君县马泉村为例,一年来,铜川市政协领导带头开展“结亲戚”活动,机关干部每月到马泉村各自的帮扶户家中解决实际问题。到去年10月,该村剩余贫困人口实现了有序退出。
  “结亲戚”活动作为铜川市政协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推出的创新性举措,从委员参与率、重视程度、实际效果、群众反响等方面看,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政协委员们表示,“结亲戚”活动在设计层面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是全市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再深化、再升级。活动在细微处发力,在实效上做功,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政协就在身边”,让政协委员们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优势作用。
  被帮扶的“结亲戚”对象普遍反映,活动接地气、集民意、聚民心,使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也让党的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通讯员:蒋维博 记者:赵杨博)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