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传统牵手时尚,吃出新花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正月十五元宵节最重要的节令食品,元宵和汤圆都深受中国人喜爱。最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元宵和汤圆的品种变得越来越丰富,传统口味牵手时尚新宠,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吃出了新花样。
  传统的元宵通常由糯米包裹黑芝麻、核桃仁等食材制作。记者在一些超市和甜品店看到,尽管黑芝麻、五仁等传统馅料的元宵和汤圆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但水果、巧克力,甚至流心奶黄等馅料的元宵和汤圆正呈现异军突起的势头。
  在耀州区农贸市场门口卖元宵的商户钟广泰卖元宵已经七八年了,他坚持箩滚手摇制作的元宵深受喜欢传统口味的消费者的喜爱,他制作的元宵多达9种口味,除了草莓、菠萝、葡萄等常见水果外,他还自创了桂花、松仁、山楂口味的元宵。钟广泰说,虽然如今超市里的汤圆品种丰富、购买方便,但是依旧喜欢手滚元宵的人仍不在少数,他制作的元宵馅料多、口味多样,营养还很丰富,近年来愈发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我听朋友说他们家元宵味道很香很浓郁,一斤10块钱价格也公道,今天专门过来买点回去尝尝。”12岁的小顾客王佳萌说。
  在新区大耀城某甜品店,记者看到店家推出了榛子巧克力、流心奶黄、玫瑰、凤梨等馅料的汤圆,虽然价格比其他品种高出不少,但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市民朱女士初次看到这几种新奇种类的汤圆有些诧异:这东西能吃吗?但她还是决定买一些给家人尝尝。“每年都吃那些老品种,有些审美疲劳,今年也试试新鲜品种。”她说。
  在新区荣盛广场麦谷鲜生超市冷冻柜台,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的白色外皮汤圆外,还有大黄米汤圆、彩色的玲珑小汤圆等摆上了货柜,有大、小、迷你等不同规格,售价从十几元到三十多元不等。除此之外,无糖汤圆悄悄地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中。
  “今年传统的黑芝麻、花生、五仁口味汤圆仍是销售主力。”超市员工冯念英告诉记者。“另外我们根据消费者需求推出的无糖汤圆也深受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的喜爱。”
  正在超市选购无糖汤圆的消费者张女士说:“我本身血糖有点偏高,平时需要忌口,但过节呢还是馋这一口汤圆。这种无糖汤圆口感其实挺好的,又健康又美味。”
  “买回家自己煮的汤圆,不要丢到清水里就算了,最好汤里加上一点酒酿,微微勾芡,做成酒酿汤圆,才是最佳味道。”市民王侠建议道。(记者:焦悦)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