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奔跑在脱贫路上的“拓荒牛”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任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接受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这一天,注定成为任帅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那一刻,我发自内心地为自己能够有幸参与这场伟大的事业感到自豪!”任帅难掩激动地说,荣誉是肯定更是鼓舞和鞭策。
  在不计其数的脱贫攻坚亲历者、奋斗者、贡献者中,任帅是谁?他身上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
  1500多个日夜,他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周末和节假日向来与他无缘。长年超负荷的工作,让刚刚三十出头的他身体开始亮起红灯。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4年如一日,勇当“拓荒牛”,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硬核”担当,同全区干部群众一同走出了一条脱贫新路,助推耀州区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他就是耀州区扶贫开发局局长任帅。
  开拓创新解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任帅勉励扶贫局干部时常说的话。“爱学习、不畏难、善创新”是同事对任帅的一致评价。
  耀州区脱贫攻坚进入摘帽冲刺的关键阶段,可任帅却从几次工作反馈中发现政策落地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责任网织得不够密,出现了真空地带,压力常常传导不到。这让他开始重新审视当前的工作推动体系。
  有人出于“好心”提醒他,“枪打出头鸟。你才刚刚三十出头,以后的路还长着哩,可不能顾前不顾后”。可他觉着,在其位谋其职,组织上既然信任自己,自己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决不能得过且过。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他的谋划建议下,全区上下掀起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推行“双11”领导制、推广“总队长”工作制、同步出台《责任捆绑机制》和《问责问效办法》,组建区脱贫攻坚联合督查组,跟踪督导、定期通报、上挂一级问责问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行动自觉在全区范围内快速形成。
  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方法对路,事半功倍。
  “反反复复地讲,但部分贫困群众对其享受的扶贫政策就是记不清、说不全”。不少帮扶干部对如何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很是头疼。“各级反馈问题、自查问题批次多、头绪杂,实际操作起来费人得很”。小丘镇扶贫干部任萌深有感触地说。
  问题是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任帅组织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反复研究,探索总结出“261”工作法(为每户贫困户制定政策和获得“2项清单”,对帮扶干部提出6个清楚,推动干群关系达到1个融洽)、问题整改“十看”工作法(看问题排查,看研判分析,看清单制定,看具体表现,看措施制定,看领导责任,看完成时限,看进展成效,看举证资料,看群众知晓)等实用办法,很快成为扶贫干部手中的一把利器。
  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极大地推动了耀州区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为全区一举摘掉穷帽子,所有贫困人口动态清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产联动”破深贫
  “山大沟深,大部分家庭就靠几亩玉米地糊口,多数村民住的是土坯房,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当时的贫困状况,让深度贫困村照金镇芋园村的党支部书记刘海军至今印象深刻。
  像芋园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全市共有7个,全都在耀州区,产业单一,增收无门,是脱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破?任帅用双脚寻找答案。地处山区的深度贫困村,户与户之间,往往隔山相望,坡上坡下,路十分难走。“跑得快,一天下来能跑十来户。”任帅感慨道,但要是碰到雨雪天气,上不去,下不来。
  “走访中发现,村里的群众一直以来有种养习惯,山里的林草资源也很丰富,有大片的荒山荒坡,而且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都希望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任帅说。
  从实地调研结束到《实施方案》正式出炉,任帅与“战友们”经常在办公室熬到深夜。一轮一轮改、逐字逐句审,反复研究、多次论证,最终形成了《耀州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深度贫困村产业扶贫“五个一”工程也随之落地。
  每村1座光伏电站、1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1个规模化养殖场、1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1个扶贫社区工厂,不仅契合村民的生产习惯,而且实现了群众家门口赚钱的愿望。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仅光伏产业一项年均收入就超过40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芋园村脱贫户张军政高兴地说:“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我就在村上的豆腐工厂上班,脚一抬就到了,顾家和挣钱两不误!”
  “八星励志”激动力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针对一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心理和脱贫信心不足等问题,要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怎么激发?任帅一时有些找不着头绪。直到在关庄镇道东村遇上了省委宣传部派驻在村的工作队长韩亮。
  韩亮告诉他,“内生动力可以进行量化”,这让任帅受到启发。“可量化”就意味着“可评比”?再想到以往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任帅心里豁然开朗。
  此后一段时间里,任帅得空就往道东村跑。星目怎么设,怎么评,谁来评,钱从哪里来……任帅和韩亮以及其他同事们一起忙得不亦乐乎,你一句我一句,“八星励志”的星目设置、活动流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标准化制度开始慢慢形成……
  在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任帅的积极参与下,“八星励志”扶贫扶志经验日趋成熟并在全省推广,先后评选出四星以上贫困家庭4086户,涌现出了海浪、崔普选、左林斌等400余户励志脱贫典型,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2018年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对耀州区“八星励志”扶贫扶志的创新做法给予了批示肯定。2019年7月,全省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在耀州区召开。
  取舍之间映初心
  2020年9月,耀州区脱贫攻坚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三年行动”计划、历年来各批次问题整改、“三排查三清零”等各项工作全面进入“交总账”的时候,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千头万绪……
  任帅忙得昏天暗地,原本正常的血压突然居高不下,即便如此,他依然一心扑在工作上,“5+2”“白加黑”几乎是常态,经常早上起的时候妻子还没醒,晚上回来妻子早已熟睡。
  “少了你地球都不转了!”妻子忍不住埋怨他。而任帅每次都用“忙过这阵子肯定就不忙了,到时候……”之类的话把妻子搪塞过去。
  然而那个所谓的“时候”,总是迟迟不“到”。也不怪妻子埋怨他,怀孕期间,十几次产检,他一次也没能陪,就连自己儿子出生,也只请了一天假,就匆匆回了单位。
  任帅也很无奈,可脱贫攻坚的事情样样等不得、慢不得。对妻子的情绪也不能无视,总得想个办法。
  好不容易有个周末,任帅心中一动,对妻子说“咱们出去逛一圈”。他也没说去哪,只是开着车一路直奔关庄镇麻子村,这是妻子之前工作过的地方。
  时隔几年,再回麻子村,妻子有些激动,自告奋勇地当起向导来,没走几步,看着脚下硬化过的水泥路、五彩缤纷的文化墙、面前拔地而起的联排二层“小洋楼”,妻子情不自禁地说:“这才几年呀,变化太大了,跟之前不敢比!”。
  话一出口,本以为故地重游的妻子,突然领会了任帅的用意。又笑又气地说:“你这门道还就是多,绕这么远!”
  载誉归来的任帅,在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中,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当先,然而面对记者,他却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我的付出,可更多的是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结果,他们才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中流砥柱,而我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颗‘螺丝钉’。”(记者:程红兰 通讯员:寇飞)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