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牢记殷殷嘱托 让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共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委员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中共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耀州区照金镇曾是铜川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所辖9个行政村中有8个是贫困村,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6个在照金,2015年底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9户295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7.7%,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来到照金镇考察,还来到照金村村委会,听当地发展情况和规划的介绍。他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并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自此,耀州区照金镇开启了脱贫攻坚“加速度”,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让老区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照金镇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围绕“三个着力”,坚持“五抓”思路,扎实推进“八个一批”政策落实,精准、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照金干部群众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大力发展生产,完善基础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就。2019年底,照金镇全部贫困村达标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17%,2020年该镇实现贫困人口全面清零,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848元增加到15235元,同比增长72.3%。  抓党建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实施“红色党建八大工程”(培育红色政治文化、开展红色教育、建设红色队伍、开启红色引擎、创新红色載体、筑牢红色根基、健全红色机制、创新红色实践),成功创建1个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和6个达标村,夯实了村级党组织基础。按照“选好一个“领头雁”,带出一个好班子,建强一支好队伍”的思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产业基地+“三变”等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致富带头人聚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增收。
  抓基础补短板,把基础设施提升到家门口。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以水、电、路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新修改造通村、通组路134.5公里,便民桥11座,标准化卫生室6个,安全饮水工程41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基础设施状况得到大幅提升,同步实施了巷道、广场等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抓搬迁保安居,把群众住房安全放在心上。对照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全镇易地扶贫搬迁530户1647人,全部在耀州城区、镇区圣源安置小区、梨树、五峰安置点得到安置,形成了“一城一心两点”搬迁大格局。危房改造任务于2018年全部完工入住,旧宅基地腾退率同步达到100%。
  抓产业谋发展,把群众增收项目布局到村里。全力推进深度贫困村产业“五个一”(即一个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大棚、一个社区工厂)工程。积极构建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了藏香猪、海棠、艾草中医药产品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主导产业明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贫困村村集体年均增收30至80万元,累计带动了150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业,为贫困群众创收550余万元,户年均增收1600至3700元。
  抓扶志提动力,把致富意愿根植到群众心里。以扶志和扶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有效引导贫困群众在评星争星中转变思想、振奋精神、自立自强,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步全面落实了教育、生态、兜底等“八个一批”政策,完成了贫困群众吃穿不愁,安全饮水、医疗、教育、住房有保障的既定目标,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了智力基础。
  在照金,绝对贫困问题已经成为历史,全面加快照金革命老区振兴步伐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照金镇党委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为动力,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持续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记者:张军平、何城城、杨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