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坚守防疫一线 守护群众健康

——记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王益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双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虽然不在临床一线,但我学的是临床医学,我要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全身心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是王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双龙常挂在嘴上的话。
  2009年10月,李双龙到王益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工作。12年来,他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为王益区结核病防治做出了贡献;抗“疫”期间,他毫不畏惧,带领流调小组冲在疫情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他和病毒面对面拼力“交战”,尽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努力成为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群众认可的干部。2月19日,他作为88名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之一,受到省上表彰。
  探索创新不停歇
  “李双龙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楷模,他不仅业务精湛,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每天都精力充沛,对工作充满激情,不知疲倦,让我们十分佩服。”在王益区疾控中心,同事郭勇这样评价李双龙。
  从事疾控工作以来,李双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挥个人专业特长,积极开拓创新,在做好王益区结核病防治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王益区率先在全市开展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医师团队签约服务,并建立全区统一结核病患者访视管理模式。他还建立了结核病防痨专干、患者和健康教育管理平台(手机平台),定期向防痨专干推送患者门诊复诊、领药情况,及时推送信息提醒专干进行访视管理,每天向患者发送服药提醒信息、结核病防治知识和国家免费政策。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结核病的知晓率,李双龙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开办健康教育课堂,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加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近几年,先后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8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24860人次。
  作为王益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带头人,李双龙带领结核病防治团队,走在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第一方阵”,王益区2016—2020年连续五年被省级评为结核病防治先进县区,2018年,王益区被省卫健委授予陕西省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冲在疫情最前沿
  2月25日,经过扫码、测体温之后,李双龙走进川口智慧接种门诊。
  “今天接种了多少人,每个接种人员都询问了既往病史没有,接种之后有没有人出现不良反应……”这些话语,最近一段时间,李双龙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说上几遍。
  从2月4日起,第二批新冠疫苗开始面向冷链食品检验检疫人员、交通运输人员、一线公安、交警等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李双龙要经常到接种门诊进行检查指导,了解接种动态,协调接种有关事宜,并叮嘱医护人员要严格按规范进行接种。
  在接种门诊忙完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火车站核酸检测点,这里正在为邮政快递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李双龙说,协调物流、快递、超市等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这是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自己所做的主要工作。
  而在去年抗“疫”期间,李双龙更是肩负着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每当出现疑似病例,他第一时间带领流调组队员,赶赴定点医院开展现场流调。在隔离病房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面对面耐心细致地向新冠肺炎患者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发病就诊经过、临床表现、活动的场所、接触人员、乘坐的交通工具等……认真摸清患者的每一个生活轨迹和诊疗细节,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补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在流调结束后,他将队员组织到一起,对流调轨迹线索进行缜密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并根据患者的行动轨迹确定了其密切接触对象。之后,马不停蹄协调寻找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往集中医学观察点,一个工作流程下来,他要奋战十几个小时。从王益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20多个日夜,他从未休息,从始至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有效阻断疫情扩散。通过他和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努力工作,王益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以患者为中心
  “最近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加强营养,这样才能增强抵抗力。一定要坚持用药,定期复查,你的病就会早日得到康复……”
  2月25日,李双龙在王益区十里铺村随访耐药结核病患者蒋某时,耐心地叮咛他要注意用药。
  提起李双龙,蒋某不由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他说,李主任给我帮助太大了。前两年,蒋某患病后,丧失劳动能力,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李双龙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他联系社区,办理了低保,又为他向村里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还为他办理了交通营养补助,使蒋某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蒋某感激地说:“在李主任的帮助下,我看病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身体恢复良好,病灶大部分钙化了。”
  像蒋某这样得到李双龙帮助的结核病患者就有十几个,说起他的帮助,大家都是发自肺腑的感谢。
  李双龙处处以患者为中心,为了帮助贫困患者,他率先在全市为贫困结核病患者、耐药结核病患者、城区外普通结核病患者发放交通营养补助。他设计制作出结核病门诊、住院费用报销明白卡,给每位患者亲自填写,并带患者到社区、办事处、民政局给予协调办理,把国家的好政策送到每一位患者手里,成为结核病患者的贴心人。
  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李双龙被评为省级结核病防治“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首届全国“最美防痨人”荣誉称号;2018年、2020年连续两届被评为陕西省“三秦最美防痨人”荣誉称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中国疾控中心评为“示范区优秀传播信使”;2020年荣登“陕西好人榜”;202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面对荣誉,李双龙这样说:“我将不辜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望,立足岗位、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奋发进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进疾控各项工作,为文明、健康、幸福铜川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