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 传递政协“温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8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结亲戚’活动把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群众冷暖,纾解群众困难,是‘让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群众’活动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去年9月,省政协在调研各地市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时,对我市政协创新性开展“结亲戚”活动给予好评。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建言资政,搭建起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身体力行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平台,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市政协主席刘印生说起开展“结亲戚”活动的初衷。
  数据显示,“结亲戚”活动自去年2月开展以来,住铜省政协委员和市区县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755人共确定“结亲戚”对象772户,联系困难群众6391次、走动5273次、讲政策2983次、送温暖1743次、办实事1001件,帮助解决就业153人,开展技能培训500余人次,赠送生产生活物资价值80余万元。
  以己所长纾解群众困难
  “黄叔救活了我家的养鸡场。”印台区金锁关镇半截沟村村民杨涛由衷地说。
  杨涛是市政协委员黄宏显结的“亲戚”。去年疫情期间,杨涛家500只土鸡滞销,黄宏显主动上门,发动亲朋好友在半个月内帮助销售完。随后,他又将一辆厢式货车赠送给杨涛,用于饲料运送、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杨涛养殖的土鸡已出栏二茬,第三茬过年前出栏,养殖规模已从最初的500只发展到现在的1500只,年收入超10万元。一年来,从小鸡购进到出栏销售,黄宏显全程指导生产并帮助销售。
  黄宏显帮助杨涛的故事,只是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结亲戚”活动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以来,像黄宏显一样“真结亲、结真亲、真扶贫”的例子还有很多。
  住铜省政协委员宋卫阳吸纳“结亲戚”对象来企业就业,并将“亲戚”居住房屋粉刷一新;市政协委员徐世彦手把手示范传授樱桃修剪、刻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释隆道委员主动为“结亲戚”对象送去米面油及助学金,身有残疾的李文强委员定期为3户“亲戚”免费做体检、送药上门,王江华委员动员带领家庭成员、企业员工共同参与“结亲戚”帮扶活动,唐孝标委员爱心助学事迹受到省政协通报表扬……委员们发挥自身和行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亲戚”,以己之所长解困难群众之所难,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用情用力传递政协“温度”
  “结亲戚”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参与率达到90%以上。他们按照“勤联系、常走动、讲政策、送温暖、办实事”的活动方式,主动上门到“结亲戚”对象家走动慰问,开展结亲帮扶活动。
  为了让“结亲戚”活动常态化开展,耀州区政协提出了“落实、落地、落细”和“有声、有行、有效、有资料”的“三落四有”要求,在帮助就业、产业发展、技术服务等方面积极为“亲戚”办实事。侯江川、胡超、王盈民等委员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亲戚”,并吸纳他们到本企业就业。
  秉承矿工文化基因,在“结亲戚”活动中,王益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注重办实事、解难题,所结“亲戚”户数占全区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9.3%。
  吕爱珍委员得知“亲戚”做手术前往探望并送去慰问金,张双全委员为“亲戚”联系销售花椒苗5000株,宋铜军委员在残联给“亲戚”联系了电动轮椅一台……印台区政协将“结亲戚”活动与“脱贫攻坚助提升,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结合起来,主动为“亲戚”过上好日子出谋划策、出钱出力。
  宜君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到各自的“结亲戚”对象家中拉家常、话发展,鼓励帮助他们勤劳致富。贾永林委员免费为多户贫困户提供生猪、兔子种苗,手把手教养殖户,并帮助贫困户解决销路问题。
  为使活动成为政协组织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抓手,市政协制定“结亲戚”活动实施办法,帮助“结亲戚”对象解决农产品销售、就业、就学、就医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活动往深里、实里走。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结亲戚”活动在实施之初,就明确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农时节气相结合,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所结“亲戚”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市政协帮扶的宜君县马泉村为例,一年来,市政协领导带头开展“结亲戚”活动,机关干部每月到马泉村各自的帮扶户家中解决实际问题。到去年10月,该村剩余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退出。
  “马泉村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我们将帮扶对象作为‘结亲戚’对象,会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市政协驻村干部、马泉村第一书记张小明说。
  一年来,“结亲戚”活动作为市政协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推出的创新性举措,从委员参与率、重视程度、实际效果、群众反响等方面看成效显著,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委员们表示,“结亲戚”活动设计层面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大局,是全市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再深化、再升级。活动从上至下,在细微处发力,在实效上做功,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政协就在身边”,让委员主体作用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最大发挥。
  被帮扶的“结亲戚”对象普遍反映,活动以亲情为纽带,注入了情感元素,是满满的暖心行动。活动接地气、集民意、聚民心,使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同时让党的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结亲戚”活动获来铜川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点赞。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也对“结亲戚”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建议有关方面跟踪、总结、借鉴其经验。(通讯员:蒋维博)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