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用全民健康保障全面小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8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段林荣参加大会并领奖。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以来,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决策部署,以健康铜川建设为中心,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合格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全面实现,10326名患病贫困人口得到全面救治,1138名大病患者得到专项救治,9188名贫困慢病患者及大骨节病患者健康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高效能领导推进机制形成。坚持以健康扶贫统揽卫生健康工作,形成了高效能的领导推进机制。委领导包区县、联乡镇、抓深贫村,周调度、月研判、季考评,干部向扶贫一线派、资金向扶贫一线投、精力向扶贫一线用,在全市卫健系统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纵横互通的健康扶贫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因病致贫率由2016年的23%下降到目前的14.6%,健康扶贫工作受到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充分肯定。
  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实现。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高标准落实了有地方看病、有合格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指导支持全市3个贫困区县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全部建成二级甲等医院,3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35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为县乡招聘培养专业人才125名,全市571名乡村医生,其中持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101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市域内医院全部实行贫困人口“先住院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三个一批”行动高质量完成。坚持治病、控病、防病、降费、便民组合拳,高质量完成“三个一批”行动。抓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组织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救治贫困人口大病患者1138人,救治率达99.8%。抓慢病签约管理一批,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医生联合乡村医生组成309个签约服务团队,为9188名贫困人口慢病患者服务,实现应签尽签。抓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在三重保障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奉献,为56名贫困患者解决了较大医疗费用问题。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坚持选派第一村医与培训提升乡村医生并重,形成了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出第一村医制度,从市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30名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45岁以下优秀医生,派驻3个贫困区县16个重点乡镇,各帮扶1个村、辐射2个村共89个村,形成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乡村长效机制,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坚持每年对全市乡村医生在市内3所三甲医院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有效提升了他们服务群众能力。
  中医药助推脱贫作用初步显现。坚持发挥中医药作用,助推健康扶贫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区县、乡镇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并向村级延伸,每年选派70余名基层医疗人员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目前全市90%的行政村卫生室能提供四种以上简便验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指导支持贫困群众种植道地中药材,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6.3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0余万亩,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选派优秀第一书记帮扶包抓村。坚持典型培养,选派的第一书记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市卫健委坚持第一书记打头阵、委机关和市级医疗卫生单位作后盾,选派帮扶宜君县哭泉村的第一书记靳康鹏,驻村又驻心、六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改善人居环境、建玉米磨坊、酒坊延长玉米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守护村民健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玉米书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公务员等称号。
  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第一村医”和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作用,持续深化帮扶广度、深度,推进镇村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大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人员专业技术服务能力;破解体制机制不活等瓶颈,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及时化解和防范因病致贫的风险,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健康扶贫成果,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全民健康保障。(记者:张军平、何城城)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