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樊维斌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上强调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李智远主持 张建军刘印生出席 魏四新作工作安排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7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6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樊维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铜川“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长李智远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军,市政协主席刘印生,市委常委郝光耀、崔歆、刘丽、黄勇、吴延旗、刘西林、陈小艳出席。市委副书记魏四新安排“三农”重点工作。副市长白崇军宣读市委市政府表彰决定。
  樊维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樊维斌强调,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持续加强易返贫致贫对象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继续精准施策。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就业、产业帮扶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对现有帮扶政策机制逐项分类优化整理,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樊维斌强调,要聚焦资源、聚合力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扭住农民增收关键,着力拓宽经营性收入、增加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产业发展前提,突出“保”字守底线,突出“特”字树品牌,突出“融”字抓提升,突出“优”字提品质,推动产业兴旺。突出乡村建设行动抓手,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筑牢生态环境重要支撑,加强农村生态修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现村容整洁、生态宜居。激发精神文明内生动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夯实乡村治理基石,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樊维斌要求,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三农”工作各个方面,凝心聚力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预算向农业农村倾斜力度,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加快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提高抓“三农”工作本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决纠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形式主义、官僚问题,以硬性约束确保乡村振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李智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层层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八年脱贫攻坚工作得与失,全面梳理“三农”工作喜与忧,拿出颗粒化清单,落实具体化措施,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聚焦有效衔接,坚持守住底线和力争高线并举,既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压紧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严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又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全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春季植树造林和春耕生产,持续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成效,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会上,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作了交流发言。(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