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正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发言摘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2月18日至20日,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正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照金干部学院举行。3天时间里,全体学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在深学细研中领悟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上来。现将本次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交流发言予以刊载,供大家学习借鉴,不断增强凝心聚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学深学透 干准干实 推动区域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 赵富祥
  思想武装得到再跟进、再加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百年”、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论断。通过市委这次专题研讨班,我们深刻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既要从过去的不懈奋斗中坚定信心决心,更要对印台发展的差距不足保持清醒认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发展动能,奋力实现区域经济历史性跨越;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红绿灯”“指挥棒”,时时对标、处处聚焦、事事践行,用担当实干回答好高质量发展时代课题;深刻认识到“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须更加自觉地从全局和长远来把握这一强国之举,结合已有基础和比较优势,持之以恒优结构、谋创新、扩内需、抓开放,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无阻。
  能力本领得到再锤炼、再提升。市委这次研讨班就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讲明了方法要义、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武装头脑,认真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印台革命老区历史、郭秀明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坚守初心使命;必须把重点工作谋深干实,树牢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对大事要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扎扎实实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必须把专业能力练精练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抓什么钻什么,特别是聚焦攻克转型瓶颈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加快思维更新,积极创新实践,切实筑牢干事创业之基。
  谱写新篇得到再定向、再加力。市委春节收假第一天举办研讨班,向全市上下吹响了“不忘初心再起航、奋楫扬帆新征程”的冲锋号。印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大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瞄准绿色铸造、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补链强链,做优陈炉古镇、金锁石林4A级景区品牌,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增强区域发展硬实力。要抓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改革等试点,围绕盘活老厂矿闲置资源、园区市场化运作探索突破,加快建设城市核心商圈和优质苹果、陶瓷等生产出口基地,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开放活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镇域经济扩量、农村集体经济提质、群众多渠道就业增收“三项行动”,办好教育医疗、文化惠民、城市更新等实事,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促进高质量发展 做强县域经济
  耀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张大军
  通过这次专题研讨班学习,特别是省委书记刘国中和市委书记樊维斌辅导讲话以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教授解读报告,使我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较为系统全面清晰的认识,大家都感到收获很大。一是意义重大。这次专题研讨班办得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十四五”起步之际和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刚结束的关键节点,让大家静下心来学习研讨,对于我们谋准谋实谋深“十四五”规划和当前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方向明确。省委、省政府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度一致,是结合陕西、铜川实际制定的具体措施。通过学习,对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方法,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三是担当务实。当前全省上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抓住了制约发展的最大短板。要有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项目支撑,才能加快融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对于耀州区来讲,要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进一步校准和谋实谋深“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的各项工作,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区”目标,明确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努力实现五个提升。一是抓产业,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紧扣全市产业发展布局,拓展深化“2342”工程。稳定煤炭、建材生产能力,狠抓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碳基等新材料,加快推进恒神、天策碳纤维和首启复合材料等项目。推动航天科技产业突破发展,全面建成灵动、深蓝火箭等项目。持续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质效,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园。加快推进药王山下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医康养核心区。二是抓招商,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把强链扩链补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开展驻点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壮大上海“飞地园区”规模和实力,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派驻专人招商引资。全面推广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产业链闭环运作。三是抓整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强化车、企、尘、煤污染源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巩固渭北旱腰带恢复治理成果。四是抓民生,提升百姓富裕程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目标任务、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一镇一业”,构建镇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就业、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五是抓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高质量打造“耀”您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发挥好与新区、董家河园区、照金和药王山景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奋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市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韩晓晖
  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主线,创新突破谋新篇,凝心聚力向前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区力量。
  一、顺应新时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新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十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六项排名全市各区县第一,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进时代的“大考场”,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将围绕“1447”发展思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红色传承、创新驱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建成全省一流创新发展示范区。二是巩固提升铜川商业航天城在全国的首位度,加快建设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全力打造国家卫星数据应用示范基地。三是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开放大格局,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供应链产业园等项目,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年内引入企业50户。四是实施好“十四五”期间谋划的62个区本级重点项目,加快构建“新基建”等大型战略产业集群,发展现代金融、会展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开创新时代新区创新发展新局面。
  二、把握新要求,谱写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新区坚持科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展镇域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坡头街道实施产城融合生活示范区工程,在正阳路街道、咸丰路街道实施都市型乡村振兴样板工程。二是投资1.25亿元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质,为我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2020年,每年打通5条“断头路”,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新区计划今年内再打通11条“断头路”、产业路,加快实施智慧社区建设和智慧停车场建设,逐步消除新区的城中村、棚户区。三是发展城市经济产业,在新区形成绿地、中骏世界城、高铁经济片区等“十大商圈”。用两年左右时间,新建和改扩建学校64所,打造“10分钟社区教育圈”,构建体系完备、满足群众需求、一流学校云集的渭北区域教育中心。
  三、锻造新能力,奏响高效能治理进行曲。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对新区而言,既要奋斗有“方”,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又要奋斗有“力”,发扬“三牛”精神,做到“三个过硬”。一是政治过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决一批难事,办好一批实事,打造一批红旗模式示范社区,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二是作风过硬。建强各级党的组织,力争2月底全面完成换届任务。坚决纠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全力以赴抓招商、落项目、促发展。三是纪律过硬。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正风肃纪,为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弘扬主旋律 提振精气神 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凝心聚力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文山
  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领会把握,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结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和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在思想引导中坚定方向。抓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在营造氛围中持续用力。发挥市级媒体和区县融媒体中心主阵地作用,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反映全市各级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举措新成效,着力增强社会各界合力开创新局面的信心。三是隆重热烈严谨,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展现新形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我们要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切实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把握时度效,壮大宣传声势,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群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组织开展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策划和组织好我市的特色系列活动。四是塑心铸魂育人,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用心用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积极主动招引文化企业,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和承载能力,努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五是防范化解风险,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掌握主动。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加强各类阵地管控,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排查化解风险点,巩固发展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在践行宗旨意识中走在前列。紧紧扭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根”和“魂”,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让镜头和版面聚焦一线、聚焦群众,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纾缓社会心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强宣传干部建设,按照“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要求,增强“四力”,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紧扣主题 凝心聚力 以经济统战一域之光为铜川发展全局添彩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郭玉宁
  牛年已至,不用扬鞭自奋蹄。此次专题研讨班如沐春风、正当其时,充分展现了全市凝心聚力开新局、只争朝夕埋头干的精神风貌,必将有力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铜川全面落实落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铜川正处于转型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进阶期,民营经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而铜川又荣膺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更需以经济统战为抓手,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一是强化引领,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紧扣一个“主线”:紧扣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围绕一个“中心”:围绕经济发展中心,准确理解“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把准服务大局的定位点、着力点、创新点。抓好一个“突破”:推进理念思维突破,注重把握新阶段新市情,用“高质量”理念引领思想,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有力有效推动“两个健康”发展。
  二是围绕主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把握运用上用心。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精准把握政策,探索推进铜川实践。在转型升级上用力。引导民营企业运用投行思维,主动融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纵深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化改造。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用情。落实惠企政策,坚持创新机制联企、精准服务入企、减税降费惠企、分类施策助企,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是抓好规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机制: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机制,规范内容、创新形式、加强联系、精准服务。清单:对标《铜川市亲清政商关系清单(试行)》,明晰交往尺度,推进政商交往“明白化”。四大行动:实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完善法制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加强道德建设“四大行动”,形成“既亲又清”“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健康生态。
  四是强化保障,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协调推进,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经济统战工作,以一域之光为铜川发展全局添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