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文明行为让年味变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既是走亲访友的好时节,也是展现社会风气的一扇窗口。今年春节,无论游园赏景还是周边游览,市民自觉文明出行,共同维护、共同享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浓浓年味儿中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靓丽风采。
  “天天刷朋友圈,看铜川的景色很是优美,来这里实地游玩后我发现人文景观更美!”从澄城县来的何朝辉说,新区街道宽敞整洁,停车场免费停车,特别是公共卫生间让大家如厕方便且舒适,铜川的变化让他赞叹不已。
  对于铜川而言,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充分展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无论是长期住在这里的居民,还是短期游玩的游客,大家共同享受着文明城的文明风尚,同时也自觉提升自身素质,遵守文明秩序,维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针对客流高峰,照金革命纪念馆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在售票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醒目位置合理增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举止,文明旅游,爱护环境,使得文明之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自甘肃天水的游客樊西平对耀州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很满意。他说,人们现在都追求精神层次的消费体验,在和谐文明的照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是一个不错的度假方式。
  “过年假期这几天虽然客流量很大,但垃圾却并不多,清扫工作不费劲。”阳光广场的清洁人员马旭告诉记者,自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来商场消费的市民也有不小的变化,大家手中垃圾自觉投进垃圾桶,有的人看到地上的垃圾还主动捡起来再投入垃圾桶,大大减轻了清洁人员的工作量。
  春节期间,笔者还走访了几家电影院看到,等候大厅宽敞明亮,人们在休闲座椅上耐心等待电影开场。在影厅里,喧哗、走动、接听手机、食用和乱扔带皮带壳食物等不文明观影行为几乎绝迹。
  一名影城的工作人员还留意到,在电影结束时的字幕时间,以前,人们哗啦都站起来往外走;如今,大部分观众会安静地看完字幕,再起立退场。“这种文明观影行为,是对电影创作人员和影城工作人员的尊重。”这名工作人员深刻感受到市民素质的大幅提升。
  文明,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习惯。铜川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在给市民带来精神享受的同时,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自觉提升自身素质,通过细微之处共同改善环境,绘就更加和谐的城市画卷。
  年味不在花钱多,文明节俭过节更欢乐。让我们从这个春节做起,从此时此刻做起,继承和弘扬好文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把文明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节日的欢乐祥和不减、文明节俭的风尚正盛。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