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加大防御措施 降低火灾风险

我市构筑三道“气象防线”保障森林防火安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1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小,风速较大,林区可燃物极度干燥,导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气象局与市林业局加大防御措施,有效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目前联合签订了《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合作协议》,加大项目投入,部署建立了森林火险预报、人工增雨(雪)作业、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三道“气象防线”,有效提升森林防火监测预警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市森林防火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依托智能气象预报技术,开发铜川市森林火险精细化预报预警系统,强化数据融合分析,建立气象部门与林业部门常态化会商机制,提前发布高火险等级预报预警,为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指挥调度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森林防灭火人工增雨(雪)作业行动,加大作业频次,增加有效降水,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安全。1月24日,全市7个作业点快速响应,共开展5轮增雨(雪)作业,有效降低全市森林火险等级,充分发挥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综合效益。三是在7个国有林场、33个管护站建设森林防火气象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将市县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一线防火工作人员400余人纳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统一发布森林火险预报预警和防火宣传信息,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做到防控关口前移,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通讯员:张淑敏)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