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工作职责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市级共有311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221项事项已划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其余90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受理。优化划转事项流程,对法律法规政策无明确要求的证明类材料、复印类材料等一律取消,减少材料60%以上,审批流程由原来的6个环节优化为3个,项目审批时间压缩50%。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工程领域36项审批事项推行标准化审批,出台了《铜川市并联审批管理办法》,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线上办理、限时办结”,国有和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天压缩至目前的95天、70天。梳理完善市级部门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366项,做到依法全面公开。公布74项中介服务权责清单,9家企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初步形成公平竞争的中介服务市场秩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完成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取消清单梳理,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2.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按照机构改革职能移交和上级要求,对权责清单进行再次梳理,确定市级37个部门4450项行政职权事项。按照“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要求,严禁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
  3.完善宏观调控。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铜发﹝2020﹞10号)等规范性文件,编制《铜川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梳理确定28项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分区县、分领域砸实目标责任。成立“六稳六保”工作专班,创新推动“一区县一策”发展,逐月分析研判,颗粒化、清单化推进经济平稳增长。61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审核,审核通过率和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发行的36个专项债券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4.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印发《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30项工作任务,颗粒化分解137项具体工作。出台《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了评价依据。我市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为群众提供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路”“不见面”;实行重大项目立项审批全程跟踪办理,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首创办税“实体+自助”一站式服务,率先在全省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
  5.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出台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13条措施,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7件,新设立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简易注销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为3793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8254枚,节省成本301余万元。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市场主体5663户,将714户违法违规企业列入异常名录,31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
  6.优化公共服务。教育投入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金4.43亿元,比上年增长11%。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市建立南市区、北市区、宜君县3个片区紧急支援队伍,组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专家梯队各2支共152人,建立市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围绕疫情防控和助力民营企业,成立铜川市律师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市律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益结对服务清单》,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法律意见10多件,处理疫情防控法律事件5件,为依法防疫提供了法律保障。
  7.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法监管,加大铁腕治污力度,使用无人机及便携式移动执法设备,进一步强化了科技、装备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开展了生态损害赔偿案例筛选,完成了西安市利生污泥有限公司非法倾倒污泥案的生态恢复工作。积极开展省生态环境厅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清单核查。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程序规定》《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实施方案》,制定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清单。严格文件合法性审核和监督管理,共审核各类文件31件,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5次。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不断深化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提高了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3次,对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审议。市、区县政府及各部门聘请法律顾问257名,对24件框架协议、合同、项目等出具了法律意见。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省首家完成全市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在金融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方面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合力打击和预防金融犯罪。
  2.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开展“三项制度”集中评估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示范创建评选评估工作的通知》,委托第三方对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举证资料进行了集中评估评定。市财政局建立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投入稳定的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保障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所需的执法装备、经费。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基本配备执法记录设备。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对情节复杂或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规定,组织全市8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申领换发证件培训考试。全年评查行政执法案卷200余卷,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
  (五)加强监督制约行政权力运行
  1.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020年,办理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5件、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50件,建议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均达到“双满意”。强化内部监督,持续落实《铜川市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基层自治组织等为重点,开展2020年政府机构失信排查,共排查政府机构398个,建立失信政府机构名单及失信事项清单。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行政应诉案件45件。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共发布信息1018条。累计办结各类信件2239件,一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六)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27件,挽回经济损失2660万元。在全省首家成立独立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铜川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案件调解成功率95.7%,调解协议履行率94.6%,医患双方满意率98%。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全覆盖,以“王玉理调解工作室”为示范引领,建立曹明红、孙峰、房俊琴、杜正强等5个个人调解室。
  2.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依法纠正行政机关的不当行政行为。2020年,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7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完善全国行政复议平台铜川行政复议系统,行政复议案件录入率80%。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2020年市政府领导集体学法计划》,举办领导集体学法3次。组织全市10208名工作人员参加“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全市累计开展各种宪法宣传活动22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书籍9万册,提供咨询1100人次,惠及群众8万人次。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定期征集遴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普法活动,结合热点案(事)件进行普法,开办法治大讲堂,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高。
  (八)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成效明显
  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政府依法全面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市、区(县)“两法”衔接平台联网运行顺畅。“一镇(街)一法律顾问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扶贫工作成效突出,驻镇村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1438人次,审查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书25件,调解纠纷154起。铜川市被评为2020年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耀州区被评为2020年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2020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短板”:法治培训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度、实用性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运用需进一步拓展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较慢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改进。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的智囊作用,督导行政机关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增强行政执法公正性公平性。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监管体制,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
  (三)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依法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充分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审理等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3次以上政府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