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走村串户探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9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过去的一年,对印台人民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印台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3万印台儿女喜迎小康新生活;这一年,大家齐心协力打赢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这一年,共同参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太和寺村脱贫户党秉华:养猪种苹果日子更红火
  2月1日,红土镇太和寺村脱贫户党秉华一家围坐在一起吃早饭。“我得抓紧时间吃,完了还得给村里人送猪肉。”话语间流露出着急和欣喜。
  今年53岁的党秉华,育有两儿一女,小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多次手术导致家中一贫如洗,被认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通过低保、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的扶持,再加上自身努力,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
  “2020年我种的9亩苹果树第一年挂果,卖了5000元;流转60亩土地种玉米,卖了2万余斤,挣了2万多元,剩下的4万斤准备用来喂猪;还养了40多头猪,收益8万元,去年的家庭总收入超过10万元啦!女儿在安康学院读大一,大儿子开春准备上技校,学校也给小儿子送教上门,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说起2020年的收获,党秉华喜上眉梢。
  “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管好果园,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新年新打算,党秉华信心满满。
  美洋洋合作社程翠娥:展巾帼风采带村民致富
  走进王石凹街道王石凹村美洋洋专业合作社的羊舍内,程翠娥手持铁锹,脚穿雨鞋,身着一件小碎格子罩衫,正给羊喂草料。
  “我母亲2015年返乡创业,赶上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建厂房、购羊羔,2017年在镇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合作社+托管养殖+贫困户分红’模式,免费提供厂房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渠道,带动4人长期就业,短期用工20余人,4年来累计为全村119户305名贫困群众分红21.6万元。”美洋洋合作社创始人程翠娥的女儿王静介绍道。
  “我今年46岁,在合作社干第4年了,前几年管吃管住每月3000元,同时还在这寄养了20只羊,4个月就出栏了,每年3茬有60只,每只净利润300元,年收入18000元。今年开始涨工资后,年薪能达到48000元,家里还有1亩地流转了,每年300元。政府还给我在北城移民搬迁点分了一套房子,吃穿用住都不愁,一年收入六七万元,轻轻松松脱了贫。”曾是王石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程志斌说。
  “我们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有效提升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养殖水平,打造全羊产业链,带动村里的父老乡亲一起发‘羊财’!”程翠娥坦言。
  河东村脱贫户王玉珍:女人半边天撑起一个家
  在城关街道河东村,总会看到一个个子瘦小、皮肤黝黑的中年妇女,推着小推车一路叫卖,车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块块皮冻。
  她就是王玉珍,今年52岁,曾于2015年12月被确定为河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2月,王玉珍的丈夫突发癌症去世,一双儿女还在上学。面对家庭的变故,各级帮扶部门捐钱捐物,鼓励她重拾信心。此后,她每天早早起床,蒸馒头、做糖糕、包粽子、熬皮冻,推到街上去卖,换取微薄的收入。
  “这些年,我们家享受了低保、小额扶贫贷款、教育扶贫、公益特设扶贫岗等帮扶政策,市工商联还帮忙协调给我女儿解决了工作,儿子去年9月入伍当兵去了。孩子们都有着落了,我的日子也就好过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忆起过往,王玉珍涕泪交零。
  常年劳累,医生劝王玉珍休息,但她一刻也不闲着,不论严寒酷暑,每天坚持出摊,她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马不停蹄地干,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
  西沟岭村王喜荣:昔日村干部一心为群众
  2月3日,正值立春。阿庄镇西沟岭村的王喜荣和邻里乡亲们坐在门前晒太阳,大家有说有笑,轻松愉悦。“希望今年春上不降温,苹果能有个好收成。”王喜荣祈盼说。
  今年60岁的王喜荣,曾当过村民小组长,真心实意扑下身子为村民办实事。2017年,妻子因先天性心脏病、脑梗等多种疾病住院,出院后几乎天天得吃药,高昂的医药费让王喜荣身上的担子愈来愈重。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两委”多次让他申请贫困户,享受临时救助等帮扶政策,但他一一回绝了。他说:“虽然老婆身体不好,但是我还能干,你们要把好政策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多年来,他一直承包着15亩苹果园,2020年获纯利润8万元。“农忙时节,我都是出钱雇人管理苹果园,虽然投资大,但我觉得这事能成。”王喜荣说道。如今,他不仅挣了钱,还经常为群众讲解果树管理方法,引导村民科学管理,提高苹果产量和经济效益,把一个个红苹果变成村民致富的“金果子”。村民们提起他都啧啧称赞。
  柳湾村脱贫户柳丹:脱贫不忘本心系众乡亲
  “刚寻思种花椒,印台区科协就送来100棵花椒苗;知道我老公会修车,就给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开了汽修店,现在这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30岁的印台街道柳湾村脱贫户柳丹感慨道。
  2015年之前,柳丹家的日子并不好过。母亲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父亲年纪大了,妹妹在家待业,弟弟还在读书,曾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人员建议我种植花椒,不仅送苗子,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很快就脱贫了。”柳丹说道。
  现如今柳丹的妹妹已出嫁,弟弟正在读初中,丈夫汽修店月入七八千元,柳丹本人在村委会当资料员,工作生活两不误,每月还能挣1600元。
  “柳丹家的汽修店的学徒工都是村里人,乡亲们不仅学技能,还能挣工资。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她被村民提名为村委会委员候选人。”提起柳丹,村支部书记杨宏明竖起大拇指。(记者:郭颖 通讯员:郭艳婷)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