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就地过年 爱在铜川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8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消防救援人员:你团聚过年 我逆行守护
  大年夜,在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咸丰路特勤站食堂内,黄华灿和战友们简单地吃完一顿年夜饭之后,又踏上了执勤安保的道路。春节期间,在新区大耀城、荣盛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门口流动着一抹“火焰蓝”,守护群众安全,保卫城市安宁。
  今年38岁的黄华灿,家在安徽,已经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9年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常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今年更是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义无反顾地选择就地过年。
  “在铜川过年挺热闹的,春节期间,单位组织了看电影,桌球、拔河、象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是和值班战友们在一起过年心里也是暖暖的。”黄华灿说。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长年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执勤备战,闻警必动、有警必出,是黄华灿和战友们的常态。“特勤站作为铜川消防的尖刀力量,不仅负责新区的日常执勤安保和灭火救援工作,还要负责整个铜川市的重大灭火救援任务。”黄华灿介绍说。今年春节,政府提倡就地过年,留在本地过年的人特别多,尤其是超市、商场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因此不论白天、晚上,在这些重点场所,处处可见消防救援人员的身影。
  群众团聚过年,他们逆行守护。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最美”逆行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守护万家灯火,让整个城市沉浸在祥和、安全的氛围中。“现在通讯很方便,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可以和家人视频见面、打电话拜年,感觉很幸福!”黄华灿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忠诚履职尽责,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始终冲锋在前,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记者:程红兰)


  在铜务工人员:公司暖心举措 我们安心过年

  今年春节期间,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生产线正常运行,该公司涂装技术员白领军和一些外地同事积极响应政府和公司的号召,留在铜川就地过年。
  白领军是河南人,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2月14日下午,记者第一次联系到白领军时,他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吃火锅,他同事发来的照片里雾气缭绕,他们有说有笑,整个画面非常热闹。2月15日,白领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我觉得过得也非常开心。除了每天正常上班,公司每天都为我们留厂人员准备丰盛的中餐和晚餐。除夕那天还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公司领导陪我们一起过年,热闹的氛围让我在外地过年也有了跟在家一样的感觉,非常开心。”
   据了解,达美轮毂自去年投产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企业为让员工安心过年,采取了很多暖心举措。春节前,该公司专门慰问困难职工,把苏陕协作、精准脱贫的精神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为外地员工准备了年货,为了抚慰乡愁,特地准备了很多江苏淮扬菜,后勤保障部门为大家提供24小时的贴心服务,员工有任何困难,公司都积极提供帮助。食堂一日三餐免费供应,超市不休息,及时为大家提供服务。
  因为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白领军非常想念家人,他早早就编辑好短信为家人们送上了新年祝福。他告诉记者:“往年祝福都是当面送,今年祝福换成短信形式,新的一年,希望家人温馨又快乐,平安、幸运常相伴,事事顺利,幸福健康。同时,希望疫情彻底结束,大家都能跟家人一起过团圆年。”(记者:郭璇)


  90后媒体人:友情和爱情将我包围
  “爸爸、妈妈、弟弟,新年快乐!你们看,我现在在朋友家,今天我们一起过年,我们做了好多菜。放心吧,大家一起在铜川过年可热闹了!”今年春节,留在铜川过年的赵银银通过视频连线向家人拜年时说。
  “虽然想家,但是疫情当前,要照顾好自己,也要顾全大局。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赵银银是山西临汾人,2020年来到铜川成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在新闻中,她看到全国多个省市发起“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她决定响应号召,选择留在铜川当地过年。虽然人在异地,但赵银银感受到的年味却一点也不少。“2月3日我在新区综治楼信访大厅免费领到了防疫礼包,这个礼包里的东西还真不少,里面有口罩、酒精、消毒湿巾、防疫知识手册,还免费给我发了铜川四个景区门票1套……这份礼物让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赵银银笑着说。
  “我已经把铜川当成了第二故乡!”人在他乡,赵银银并没有感到孤单,当地人的友好与包容常令她感动。“去年来到铜川,在这里我收获了友谊和爱情,我很喜欢铜川,这里的环境美、人善良,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这个春节,男朋友和他家人会带着我去景点玩一玩,进一步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今年春节,赵银银远在他乡的日子也“甘甜”,和家人视频连线来一顿“云年夜饭”,也会和男朋友一起贴春联、贴福字。“现在不回家是为了全社会的大局,为了下次见面时更好地团圆。”赵银银说,就地过年让更多朋友留了下来,她也认识了新朋友,这个年过得有乐趣。(记者:李由)


  古稀外乡老人:“云上”拜年 乐享团圆
  大年初一,记者走进新区裕丰园小区魏先生的家。魏先生今年已经年过七旬,老家在甘肃。魏先生的儿子儿媳工作特别忙,为了帮忙照顾孙子孙女,老两口在铜川待了10年,成为在铜川定居的外乡人。今年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这家人决定不外出拜年,拜年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记者亲身感受到,他家的“云上”拜年,同样是年味儿十足。
  “老太太,新年好!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牛气冲天……”微信视频群聊中,魏先生的孙子孙女坐在平板电脑前抢着进行“云”拜年,气氛十分热闹。魏先生说,平板电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是他的岳母,今年已经90岁了,身体很健康,他在视频里说出了今年不回家过年的决定,丈母娘的眼神里有些失落,但她还是表示理解。
  魏先生的儿子系铜川某监狱警察,工作平时特别忙,去年疫情时期,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一直在监区值守,直到疫情结束,算起来60多天没有出过监门,因为工作原因,平时基本照顾不上两个孩子。“儿子自从大学毕业后就在铜川工作,儿媳妇是河北人,我们全家都是外地人,儿子儿媳妇平时工作又比较忙,本来计划一起回老家过年,然而因为疫情影响,尤其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绝不能松懈。我想说,在生命健康面前,这点付出和忍耐是必须的,更是值得的。有爱不觉千里远,牛年到了,我希望家人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同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魏先生说。
  记者看到,魏先生一家把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化作对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祝福,心里也顿时暖暖的。只要心中有爱,网上“云”拜年,照样人团圆。(记者:谢艳素)

记者手记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作为百节之首,承载着中国人对团圆的热切期盼。但是,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首个春节,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就地过年”和“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的务实之举。
  为了倡导非铜川籍建设者、工作者在新区就地过年,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关于鼓励非铜籍员工驻留铜川新区过春节的实施意见》,为辖区就地过年的非铜川籍工作人员免费发放防疫大礼包、景区套票、用餐劵等,温暖了在外拼搏人的心。
  人生的旅途上,多美的风景都比不过回家的路,回家过年,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信仰。在外打拼一年,家人望眼欲穿,期待团聚的美好时光,但是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在实处、细处,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自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各行各业非铜籍员工主动留铜过年,大家都在默默地为铜川战“疫”贡献一份力量。就地过年的你们,虽然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是却换来了城市的安宁、守护了万家灯火。在这个春天,你们是向病毒宣战的凡人英雄,是你们,让过年、防疫两不误,让年味多了一层亮丽的底色,你们的奉献和大爱,将被铜川人铭记。待阴霾散去,花开满城,游子们请带着铜川人民满满的祝福与敬意踏上与亲人重逢的路。
  向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致敬!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