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掠影·思想道德建设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8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宜君县李新颖被评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


铜川市“太阳花工程”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


锦绣园小学赴照金革命老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之旅活动


“一盔一带”志愿宣传活动 ,王益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


志愿者开展“520本图书项目”活动


志愿者踊跃签名承诺服务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铜川举办


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接受采访


颁发文明铜川礼遇卡(我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可在本市免费乘公交车、游览景区、医院挂号等)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铜川举办


高考志愿者服务车队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不懈追求和期盼。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铸就“德润铜川•好人之城”为目标,树起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向标,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先后涌现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水珍,省级道德模范李艳华等一大批道德典型,数不胜数的好人之举堆垒起铜川的“精神群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7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68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积极落实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两个《实施办法》,推动“铜川好人”向“铜川人好”的嬗变,“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更加亮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见贤思齐。截至目前,我市李新颖荣获全国孝心少年,赵梓涵、王遇雨荣获全国“媒体最关注孝心少年”,王天娇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雷锋式好少年”,推选“陕西省美德少年”“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奖14名,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乡镇全覆盖。2020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覆盖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和99%的村庄。成立了铜川志愿服务联合会,疫情防控期间18万名志愿者通过联创联建网络构架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1月底,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1000个,注册志愿者10万余名,累计发布项目18352个,志愿服务时长9026023.5小时。“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爱心送考”、七彩柿树等志愿服务队荣获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五个市级试点所均已挂牌并开展活动,实现了全市区县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全覆盖。耀州区、宜君县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宜君县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镇、村全覆盖。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新起点、新动力,文明的风景将永远在路上!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