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樊维斌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强调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抓好巩固提升
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动能

樊维斌讲话 李智远主持 张建军刘印生魏四新出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3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樊维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抓好巩固提升,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动能。
  市长李智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军,市政协主席刘印生,市委常委郭军、崔歆、刘丽、黄勇、刘西林、宋军政出席。市委副书记魏四新宣读《关于表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命名表彰铜川市2020年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市委常委郝光耀、吴延旗分别安排部署今年全市国卫复审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樊维斌在讲话中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在创建工作中付出艰苦努力、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说,铜川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这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三年来,我们坚持内强基础、外塑形象,城市品质更加靓丽宜居、充满活力;坚持以德润城、以文化人,树起了“德润铜川•好人之城”的文明标杆;坚持尽锐出战、众志成城,以善作善为实现首创首成,有效提升了人心思齐、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站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推进的高度,切实增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思想行动自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樊维斌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守正创新,以更大决心抓好巩固提升。要坚持学思用贯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延安精神、照金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切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工作,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努力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光荣事迹,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要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兴业”“人文合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樊维斌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以更大力度抓好巩固提升。坚持补短板、畅堵点同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构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城市格局。坚持精细化、个性化相统筹,推动城市管理数字化、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需求侧、供给侧相结合,扎实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樊维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凝聚合力,以更严要求抓好巩固提升。要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不断加强统筹协调与分工配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巩固提升各项工作。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健全督查、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长效常治工作格局。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积极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渠道,使文明城市创建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李智远要求,要始终以“永远在路上”和“每年每月每天都在创建”的奋斗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化创建不停步、比拼争先谋发展,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更深、更广层次持续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引领,把握时度效,统筹点线面,把文明创建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把创文成果转化为推进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方向,把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社会治理、造福人民群众的有效载体,着力补齐城市建管能力不足的短板弱项,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高品质生活。
  会上,王益区、市公安局、市卫健委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铜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