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2月3日)
樊维斌

来源:市十六届六次会议秘书处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1-02-03 14: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同志们:
  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重托、依法履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务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鼓舞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追赶超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委员表示诚挚祝贺!
  “十三五”时期,铜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连续第四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可以说,在决胜收官之年,我们顶住了压力、收获了喜悦,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要求。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这次大会描绘了“十四五”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我们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紧盯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努力把蓝图和愿景变成现实。开局事关全局、至关重要,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行动上。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总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的殷殷嘱托,牢记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铜川的事干好。我们要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把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主攻方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着力增强发展定力,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我们要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延链强链、新兴产业扩大规模;更加突出区域协同,实施“一区(县)一策”,推动县域产业融合、优势互补、争先进位,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加突出绿色筑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巩固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成果,守住永续发展的“绿水青山”;更加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关中协同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大格局,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吸引更多企业、项目、人才来铜发展;更加注重共享发展,着力推进市场机遇、平台载体、生产要素、发展成果共享。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生态、公共卫生等领域风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近期,气候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提高,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夯实责任,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着力厚植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人民至上,初心如磐。我们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把共同富裕的基础打得更牢。我们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住“小切口”,排出优先序,着力破解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公共设施、文化场馆运营水平,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让幸福城市更加宜居。
  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着力强化法治思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升治理效能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我们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通工作机制上的堵点,努力建设更加高效的有为政府。我们要把社会治理作为基础性工程,着力健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推广“红旗经验”“和为贵”调解室等做法,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更有温度。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更好发挥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在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铜川。我们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强各级党的组织,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追赶超越靠实干,高质量发展靠大家。我们要发扬实干精神,从延安精神、照金精神中传承艰苦奋斗的本色,汲取拼搏奋进的力量,在实干中展现新时代干部的担当。我们要锤炼实干作风,突出“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走过场、赚彩头的虚事,务实谋划工作,扎实推动工作,沉在一线干实事、干成事。我们要保持实干韧劲,锁定目标不动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铜川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树立实干导向,完善落实“三项机制”,强化激励担当的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抓项目、抓发展上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创新代表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维护人大权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办理代表建议和议案。各位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忠实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中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扎实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