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2月2日)
樊维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10: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心系大局、服务大局的担当和情怀。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委员、列席会议的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铜川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应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项目、抓招商、抓环境、抓落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我们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动态清零,铜川剧院、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建成开放,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连续第四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可以说,在决胜收官之年,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给“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市政协在参与中心工作上尽职尽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善作善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用心用力,围绕“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等专题开展协商,围绕宗教政策落实、文化产业发展、小区物业管理等课题开展视察,组织委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亲戚”,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在这里,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政协事业提供了更大舞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把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上来,再展作为、再立新功,为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再展作为、再立新功,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彰显政协本色。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我们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有机贯通起来,精准把握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筑牢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思想政治根基。各级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加自觉地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的方方面面,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始终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再展作为、再立新功,我们要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政协担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铜川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将履职重点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要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主攻方向,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课题,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真心实意帮助党委政府查找问题不足,发出政协“好声音”,拿出政协“好建议”,为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要在发挥自身优势上下功夫,用好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当好铜川发展的宣传员、讲解员、引导员,积极牵线搭桥、外引内联,主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勇立潮头、开拓奋进,当好铜川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以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担当。
  再展作为、再立新功,我们要聚焦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充分汇聚政协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深刻理解把握“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实质要求,做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各党派和各界人士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充分发挥在界别、党派中的影响力,完善拓展由内向外传播共识、由上向下传递共识的渠道,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所做的工作,为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汇聚最大正能量。要充分发挥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关注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围绕民之所盼提出建议和提案,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抓好就业增收、教育改革、卫生健康等工作,做好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提升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再展作为、再立新功,我们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规范履职制度,充分激发政协效能。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关建设、委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重要作用、专委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突出制度建设这一根本,把握好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及时把工作和履职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有效上升为机制性安排和制度规范,推进协商民主、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加强政协作风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锤炼道德品行,努力修身自律,自觉涵养履职尽责的情怀,持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更好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助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更好保障、更大舞台。各区县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推进履职成果转化落实。各级政府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形成加强和改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务实履职作为,奋力谱写铜川政协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