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
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年2月2日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总体工作部署,聚焦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履职尽责。
  截至2021年1月31日12时,共收到大会提案267件。根据《政协铜川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154件,并案24件,占总数的66.67%;不予立案89件,其中转为建议61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10件,占立案总数的71.43%;集体提案44件,占立案总数的28.57%,其中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23件、政协专门委员会21件。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30件,占立案总数的19.48%;政治建设方面8件,占立案总数的5.19%;文化建设方面19件,占立案总数的12.34%;民生保障方面84件,占立案总数的54.5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3件,占立案总数的8.44%。提案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是:
  关于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方面:主要有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发展网络道路货运经济,深层次多角度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创新金融支持方式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我市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
  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主要有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建设数字铜川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进一步加强我市工业遗产保护,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巩固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
  关于促进民生改善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主要有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行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我市老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激发工匠精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城市供热服务质量,修建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等。
  关于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方面:主要有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城区噪音污染治理,创新矿山环境修复模式,限制销售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治理废弃农用反光膜,提升垃圾分类效能,加强我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等。
  大会闭幕后,按照分口交办的原则,提案交由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协商遴选重点提案并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平时提案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