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回首铜川创文路 岁月不负追梦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三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靠民”的创建理念,全市上下在联动联创中逐步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
  回首铜川创文之路,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一个个文明身影,一幕幕暖人场景,温润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气质,凝聚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下面,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来回顾铜川创文路上的点点滴滴……
  聚力攻坚 吹响创文冲锋号
  2017年12月13日,我市荣获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接着战略布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2018年2月,我市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5月25日,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攻坚克难、三年决战决胜”的战略规划。同日,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向全市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铜川人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至此,一场众志成城的城市“大考”正式拉开。
  机制法治齐发力 聚力聚焦真抓实干
  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定位为“初心工程”,向全市人民发出“首创首成、首创必成”的庄严承诺。市委书记、市长身兼创文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和组长,亲自挂帅,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创文工作,并深入一线指导、调研、暗访。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30多个文件,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颁布了《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用法治保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法律“硬制度”促进文明习惯“软着陆”。实行市级领导、市级部门“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32名市级领导联系包抓4个区、9大工作处、22个镇办,162个市级部门及文明单位包抓建成区内149个社区、小区、城中村等。街道社区人员冲在前沿,奋战一线,创文监督员、文明巡防员以及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踊跃上阵投入创文。
  共建共享 创文“十大提升行动”惠民生
  我市持续深化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诚信建设等创文“十大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北市区“三疏”行动、南市区提质扩容、城市主干道路改造提升,打通“断头路”10余条,书画公园建成开园,铜川博物馆、铜川大剧院等重大文化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乱停车治理等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0个,老旧小区81个,背街小巷61条。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建成了58个示范样板小区,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80%居住小区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建成定时定点收集设施176座,可回收物智能收集设施40座。开展“车让人、人遵规”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病媒生物消杀、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城市早夜市、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
  阵地建设扎实推进 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扎实推进。5个市级试点所均已挂牌并开展活动,实现了全市区(县)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全覆盖。耀州区、宜君县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宜君县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镇、村全覆盖。
  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18万人次的志愿者通过联创联建网络构架发挥了重要作用。“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爱心送考”、七彩柿树志愿服务队等荣获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截至2020年12月12日,全市共有志愿团队963个,注册志愿者105648人,有时长记录志愿者72273人,占注册志愿者人数的68.35%,累计发布项目17862个,项目总时长8788588小时,逐步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和不断提升的志愿服务水平,营造出越来越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内外兼修 诚信建设厚植文明“底色”
  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文明委关于诚信建设的要求,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将“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建设、构建完善有效的诚信奖惩机制、探索构建惠民新机制,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诚信铜川品牌。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出诚实守信类模范典型共计38人。专项整治诚信突出问题,组织诚信建设“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活动,增强市民、企业诚信理念。召开“好人之城•诚信铜川”新闻发布会5场。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等宣传教育活动11场次,评选表彰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户等112户。
  立德树人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优化
  我市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作为契机,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强化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常态长效推进该项工作,举办2020年铜川市新时代好少年线上发布活动,表彰了20名铜川市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奖,29.1万人次在线收看直播。组织开展铜川市“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暑期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提升中小学生和市民文明素质。截至目前,我市李新颖荣获全国孝心少年,赵梓涵、王遇雨荣获全国“媒体最关注孝心少年”,王天娇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雷锋式好少年”,推选“陕西省美德少年”“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及提名奖14名,53人荣获铜川市新时代好少年(含美德少年)。铜川市第一中学、王益区红旗街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省级文明校园12所,市级文明校园52所(含申创省级)。形成“红色基因代代传”“情暖童心”“太阳花工程”等十余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
  扶志扶智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我市将扶贫扶志扶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贫困村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工作的通知》,全市198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174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实现全市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推选自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活动影响广泛,进一步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扮靓城市风景 文明新风入眼入心
  在我市的公园内、广场上、街道旁、楼宇间,随处可见以文明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景观雕塑小品、文化墙、宣传长廊等。创文期间,我市将户外宣传阵地建设作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完善户外宣传的种类和布局,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展示文明形象,形成了强大声势、营造了浓厚氛围、扮靓了城市风景。全市范围内新增街道、建筑围挡、文化墙、文化宣传长廊、电梯等公益广告23000平方米,更换立柱、公交候车亭和站牌公益广告1000余块,城区主要路段路灯杆全面安装铜川五色祥云logo和“文明铜川•好人之城”标识,重要区域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照金精神等内容的景观雕塑小品,在繁华街区设立灯箱,集中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一道道独特的文明风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崇德向善 好人之城底色更靓
  “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更加亮丽。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张水珍,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媳的好婆婆李艳华,坚持30年如一日守护乡亲健康的“袖珍”乡医李文强,跃进水潭救起落水儿童、回家途中急救车祸少年的李文杰……数不胜数的好人之举堆垒起铜川的“精神群雕”。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铸就“德润铜川•好人之城”为目标,树起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向标,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7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68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我市荣登中国好人榜约为全国人均水平的4倍、陕西人均水平的3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榜量始终位列全国、全省前列。
  蝉联正能量城市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蝉联正能量城市。2020年9月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年度正能量报告》,我市位列全省第三,连续3年获得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2020年11月18日,我市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继2017、2018、2019年之后第四次荣登该榜单。
  实至则名归。2019年9月27日,我市成功承办了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2018年9月27日,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我市举办;2018年3月9日,陕西好人榜1—2月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铜川•耀州)现场交流活动在我市举办……“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被命名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2个村镇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5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王彩侠家庭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家庭,铜川市第一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校园,新区锦绣园小学校长侯小军被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受到大会表彰。
  “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是对全市人民坚持不懈、一以贯之推进文明创建的褒奖,更是对我们未来勇担使命、再攀高峰的期许。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文明,永远在路上,铜川,奋进不停歇。(记者:张军平、朱敏)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