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十项行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8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早动快,开展十项重点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
  一是防返贫帮扶行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监测,对收入情况加强监测,快速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产业就业条件的通过产业就业进行扶持,对丧失劳动能力户给予综合保障,对因病、因残、因灾导致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进行临时救助,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
  二是产业提升行动。结合冬春季扶贫产业发展特点,加强冬春季麦油苗情、土壤墒情、农作物病虫草情监测,邀请专家、种养殖能手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群众分类管理、科学施策,巩固“一家一业”产业扶贫结果。积极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完善农业产业强链补链项目库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村集体经济调研,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三是就业服务行动。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组织就业信息员进村入户调查,摸清就业需求,精准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招聘网站等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积极筹备“春风行动”招聘。依托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等,持续做好公益岗位安置,鼓励引导返乡回乡创业,巩固“一户一工”就业脱贫成果。
  四是搬迁后扶行动。抓紧谋划项目争取支持,持续做好搬迁群众就业产业帮扶,统筹配置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搬迁社区治理和服务。因户施策全面落实搬迁群众冬季取暖运行补贴,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五是饮水安全行动。强化水质安全监测和应急供水保障能力建设,针对个别村组极端气象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水源供给不足、饮水管网老化、入户管道易冻等问题,常态化督导检查,落实农村供水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做好户内供水设施的自我防护,保障群众正常用水需求。
  六是温暖过冬行动。及时落实各类救助,确保群众有充足的过冬口粮、御寒衣被、取暖设施等生活必需物资。加强供电、供热、供气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日常供应。加大安全规范用气、防范煤气中毒等事故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冬季燃煤、燃气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
  七是环境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双节期间环境卫生大整治,及时清运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积极营造乡村美好环境。结合帮扶慰问进村入户,开展文明创建和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树立文明道德新风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模式,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构建农村卫生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八是消费助力行动。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促进扶贫专柜进机关、进小区、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等。动员市场主体积极申报扶贫产品,让更多质量有保障、带贫效果好的扶贫产品进入国家扶贫产品目录,扩大扶贫产品供给。利用元旦、春节等消费旺季,做好本区域内和跨区域的产销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扶贫农产品稳定销售。动员各级帮扶单位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活动,采取举办年货会、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扩大扶贫产品销售规模,增加群众收入。
  九是走访回访行动。认真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积极组织各级包村部门结合实际,同驻村“四支队伍”研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组织帮扶干部制定有针对性的联户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确保群众安全、祥和过节。组织开展对驻村扶贫干部慰问活动,切实增强驻村扶贫干部荣誉感和成就感。
  十是作风强化行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全市扶贫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尽锐出战,多措并举,全面巩固拓展我市脱贫攻坚成果。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